上海医院“专家号预约人脸识别系统”运行第一天即抓住一“黄牛”

发布时间:2019-11-26 15:2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如果你要在挂号网站上预约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以下简称“复旦肿瘤医院”)科室专家的号源,你可能少则需要等上一两周,多则等上几个月。如果你恰巧又是一名外地来沪看病的患者,掐指一算在上海食宿数周等专家号,是不是还不如买个“黄牛号”?

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复旦肿瘤医院获悉,这家常常被“黄牛号”问题困扰的全国热门医院于近期推出了“专家号预约人脸识别系统”,医院的“小目标”是确保现场号源留在患者手中。

复旦肿瘤医院门诊大厅,新装了一排“样貌平平”的自助预约机。一到工作日早上6:30和下午13:00的现场预约挂号高峰期,这些预约机便开始大显“神通”。

这批预约机上,增添了一套人脸识别系统:预约人在预约专家号前,将由系统读取预约人身份证,并自动与自助机摄像头拍摄到的人像进行对比,如果身份证与预约人头像不一致,预约人将无法进一步操作。“黄牛”号贩在人脸识别预约机前,试图持他人身份证挂号,就会在“刷脸”环节被识破,无法挂号;而旁边,真正的患者可以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利用预约机顺利约到专家号。

这其中的“原理”,对很多病患来说,都是“秘密”。

记者了解到,自从“实名制挂号”政策实施以来,“黄牛”的生存空间已经小了很多,过去拿一张号单四处甩卖的情况早就不复存在。“黄牛”的新“套路”是,利用“刷号”技术在互联网上抢占专家号源,找到高价买家后再退号,然后利用买家身份信息线下挂号。有时候,“黄牛”还会利用患者急于就医的心理以及线上预约号源显示“已满”的信息不对称,紧盯部分稀缺的专家现场号源,以恶意插队等形式挤占掉部分凌晨排队患者靠前的位置;还有的“黄牛”会谎称有医院内部渠道,实为持患者身份证现场挂号……

全国闻名的复旦肿瘤医院,是“黄牛”眼中的“香饽饽”,这里每天都有不少信息掌握不全、病情危急、愿意花钱的患者。来自医院的数据显示,这家医院52%以上的患者来自于外省(区、市)甚至境外。对于绝大多数外省(区、市)患者而言,并没有预约挂号的意识,有时他们也因为求医心切,根本没有考虑预约门诊事宜。

为了保障未预约患者及时就医,医院预留了约30%的专家“现场号源”。这些“现场号源”对门诊管理工作而言是极大的挑战。一方面医院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分诊导诊、维持现场秩序、疏导现场人群;一方面还要应对“黄牛”抢占“现场号源”的局面,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舆情。

这一次,摸清“黄牛”套路的医院,终于出手了。

根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线上预约规则,专家门诊开诊前2周至开诊前1个工作日的中午12:00,将开放网上预约挂号,挂号人可以通过复旦肿瘤医院官方微信、官方网站、支付宝、微医、114、申康医联等平台凭借身份证信息实名预约专家号或退号,但在超过最晚时间节点时将无法线上退号。

网上预约多次退号的挂号人将被拉入“黑名单”;特别是对于一些稀缺的重点专家号源,挂号者退号一次将被纳入违约名单,影响再次线上预约……该项措施在更大限度上遏制了“黄牛”号贩线上退号与线下挂号的勾结。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董枫说,网上预约专家号源的余号和退号,将于专家门诊开诊前一个工作日的中午12:00回到门诊大厅的“专家号预约人脸识别系统”,供现场挂号人预约挂号。

患者可以在专家门诊开诊前一个工作日中午13:00以后,根据门诊大厅显示屏上的余号提示情况,通过“人脸识别”挂号系统“捡漏”预约第二个工作日的专家门诊余号;也可以早上6:30现场挂当天专家门诊的余号;已经在网上预约成功的患者,则可以直接在自助机或窗口取号就诊,无需再经过人脸识别,也无需急于早高峰排队挂号。

据悉,截至11月18日,从人脸识别系统应用一周的数据来看,已有864位患者通过该系统顺利预约到专家号。而系统运行第一天即抓住一位以身试法的“黄牛”。

除了遏制“黄牛”外,先进的技术还能帮助病情紧急、危重的肿瘤患者找到“绿色通道”。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近期在官方微信挂号渠道推出了“AI精准预约挂号”功能。这套系统由医院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系统内植入了疑难病症的特征标准,危重患者通过“精准预约”通道上传病历资料和检查报告,经过人工智能引擎的计算分诊后,符合标准的患者将会优先获得专家号源,以解除危重患者急于就医的困扰。截至2019年9月底,医院已有11个外科科室,129名专家开通了“AI精准预约挂号”,服务患者12.8万人,符合病情需求的患者达21002人,占预约总人数的约15%。专家门诊效率显著提升,患者则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