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政治资金疑云再次困扰安倍政府

发布时间:2019-11-22 07:41 来源:青年参考 

4月13日,安倍晋三出席樱花观赏活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许多人看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内政方面,他力保经济整体平稳,如期提高消费税,维持股市繁荣,稳健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外交上,他接待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举办大阪G20峰会、横滨日本非洲开发会议、德仁天皇即位庆典等。

安倍在“全球外交”方面也有收获:加强对中东、东盟的外交安保介入,推动印太构想(FOIP),全面深化“新领域”对美同盟,签订了日美贸易协定,扩大对俄交往,改善了对华关系,实施对韩反制措施,继续摸索对朝接触,等等。

尽管离“战后总决算”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在新时代、新格局、新秩序背景下,安倍算是展现了执政能力,挖掘了日本的优势,抑制了风险、赚足了面子、获取了实利。到11月20日,安倍就成为日本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不过,正当安倍踌躇满志地谋划明年取得更大成绩之际,“政治资金疑云”再次笼罩在他头顶。

今年10月,经产相菅原一秀、法务相河井可行这两名安倍内阁成员先后闪电辞职,原因都是政治资金问题被披露。日媒称,菅原是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嫡系,河井曾作为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帮助安倍接近特朗普的高级幕僚和安保要员,他们的去职对安倍的威望打击不小。所幸,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跌尚不明显。

更糟的消息是,11月8日,日本在野党开始以“看樱之会”问题为抓手,追查安倍在政治资金方面是否存在不当行为,乃至是否触犯法律。“看樱之会”是日本首相主办的一项公务活动,始于1952年,除少数年份,每年春季都会举行。2007年以前,受邀出席“看樱之会”者在8000到1.1万人之间;安倍第二次执政后,参加人数连年上升,到今年猛增至1.82万人,办会实际支出也大幅超出预算,2020年的预算一举增至5728万日元。不难想见,日本国内早就有人质疑“看樱之会”在邀请宾客数量、标准以及开支等方面存在“暧昧”。在野党现在重提此事,意在质疑安倍利用首相地位,将“看樱之会”变成个人后援会,有假公济私之嫌。

今年4月13日,安倍老家山口县组团来东京参加“看樱之会”。会前一晚,850人在东京某高级饭店聚会,每人花费5000日元。在野党质疑称,那家饭店正常人均消费需1.5万~2万日元,安倍是否动用政治资金补了这850人吃饭的差价?如果此项怀疑坐实,安倍将面临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和《公职选举法》的指控。

安倍本人对“看樱之会”参会人数过多表示“反省”,但完全否认在野党的相关质疑。日媒认为,安倍内心已有危机感。首相官邸对此亦有反应,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月13日宣布,2020年的“看樱之会”将暂停。但在野党警告说,想草草了事是不可能的,国会将继续追查相关问题。

日本朝野都在观察民意动向。10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提高到10%,同时推动去现金化,强化消费监管与征税力度,对中低收入阶层构成不小的经济和心理压力。这个时候传出与“看樱之会”有关的指控,人们内心的失望和不满可能正在因此积聚。

【编辑:】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