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价值始于备赛

发布时间:2019-11-20 1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暑假两个多月的集中培训,让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吴涛的钳工技能大有长进。从刚及格到成为“振兴杯”学生组浙江省第二,再到进军国赛,吴涛经历过体力不支、技术不过关,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参赛期间,他发现自己的基本功不够扎实。省赛刚比完,他就和获得第一名的学长到训练基地去练习。在那里,有钳工老师一对一盯着,细致到每次手和脚的用力方向不对,都会被老师纠正。

吴涛觉得,除了老师的指导,周围同学的影响带动对自己也大有裨益。

他记得,有一天很晚的时候,他回教室拿东西,发现灯依然亮着,“有同学还在学习。”后来,他注意到,周围不少同学都在“偷偷”学习,“好气呀!”他打趣说。

到了大二,学校已经不强制要求上晚自习了,但有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给自己“加餐”。

同校的一名同学和吴涛一起参加“振兴杯”学生组选拔,因为只获得了浙江省二等奖,未能参加全国决赛,但是他一走下浙江省赛场,就投入到备赛下一届“振兴杯”的训练当中。这让吴涛深受触动。

从校级选拔到走上国赛竞技,吴涛感受到,竞争越来越强烈,“成绩好的人太多了。”

但是,因为前期扎实的训练,吴涛对自己充满信心。“期待在这次比赛中能够保住前20名,争夺前5名。”上场前,吴涛说。

11月18日,“振兴杯”学生组比赛结果揭晓,吴涛获得第九名。晚上,他在朋友圈晒出一路备赛的点滴,并鼓励自己要“加油”。

刚进入平湖技师学院的时候,王建华也曾想过“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混混日子”。结果他被老师挑中,参加车工大赛的集训。

老师帮大家定了目标,告诉他们参加比赛有哪些益处……一年多的集训,虽然一直准备的车工大赛被取消了,但王建华却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有了明确的目标,大家都会主动去练习。”王建华庆幸自己没有荒废时间,“偶尔到了晚上11时,老师发现了新东西,还会让我们试好了再回去。”

今年的“振兴杯”赛场上,师徒齐上阵,分别参加职工组和学生组的比赛,老师和他们一起训练,整个暑假都基本没休息。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第十五届“振兴杯”职工组决赛中,他的老师获得了车工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此刻,距离学生组省赛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老师带着学校的3名备赛选手,每天练到晚上11时许。

让王建华有些意外的是,其他两个平时技术比他好点的小伙伴止步省赛,只剩下自己了。“最后阶段,一个车间就我一个人,做完实操再看理论,练习了十几天。”

冲刺阶段,学校没有比赛用的机床型号,老师就每天开车带他到30公里外的训练基地去练习。

让王建华印象深刻的不只是这些。

他还记得,老师工作繁忙,总是不能像他们一样空出大量时间备赛。有时候上午到车间晚了,老师就直接带着午饭过去。理论题库里的题,老师一定要做到100分才满意。

“都在一起练习,看到老师这么认真准备,就觉得自己更应该积极努力一些。”王建华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