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推出一批卫生检疫新国标

发布时间:2019-11-20 14:1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 实习生 周颖)11月18日,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广州成立,未来将推出一批卫生检疫新国标。这将有助于我国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还将对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学处置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标志着卫生检疫标准化工作在国家标准序列开辟了新的阵地。

据了解,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负责全国卫生检疫领域内标准化工作,承担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归口和对口联系的技术组织,主要由行政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检测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的68名专家组成,秘书处设在广东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广州海关的副关长孟传金接受采访。池兆恩/摄

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形成有效卫生检疫行业标准396项,今年以来,在口岸成功截获了霍乱等多种传染疾病。接下来,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委员会将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围绕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重点领域,研究制订一批急需的国家标准,加速推动我国卫生检疫标准“走出去”和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海关卫生检疫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委员会将负责卫生检疫领域的全国标准化工作,同时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认同。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州海关副关长孟传金透露,近期,有33项标准要着手起草,都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非常重要,将有效防止境外传染病特别是烈性传染病的传入。

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池兆恩/摄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光军表示,建好大湾区、实现新发展,离不开卫生检疫标准化体系的支撑,期望卫生检疫标准互认互通,既引进来,又走出去,更好服务大湾区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助力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从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

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希望加快卫生检疫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标准化要做到什么?国际公认——大家都在同一个基础上来发言、来考虑采取预防或者治疗的措施。所以标准化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池兆恩/摄

未来,我国卫生检疫工作国家标准将陆续出台,并在世界范围内给出处理疫病传播的中国方案,强化口岸安全管控能力,不断提升中国海关卫生检疫工作在全球的影响力。当天,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第一届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全国卫生检疫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等。(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