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扎根农村热土 打造最美乡村

发布时间:2019-11-19 2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33岁的朱虹看上去像变了一个人,显得更成熟干练了。

跟朱虹一样变了模样的,还有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的山联村。

作为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村委会主任,12年来,朱虹扎根农村,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把山联村从一个名不经传的贫困村打造成今天的“江苏省首届最美乡村”。她带领村民在家门口勤劳致富,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我愿为家乡出一分力

山联村原先是个脏乱差、到处是荒山坑地的贫困村,如今则是农家院落错落有致、全村村级可支配收入达1860万元、人均年收入3.6万元的“江苏最美乡村”。这一转变与朱虹息息相关。

2006年7月,朱虹从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无锡一家汽车4S店工作。她性格直爽、沟通能力强,很快在工作中崭露头角,被任命为客户售后维修服务部的负责人。

山联村是朱虹从小生活的地方。毕业后,朱虹的党组织关系转回了村里。在一次党员大会上,几个年轻党员被要求作简短发言。

前几个年轻人手里都拿着讲稿,而朱虹落落大方地脱稿讲了8分钟。在谈到新农村建设时,朱虹表态:“如果以后有机会,我愿意为家乡出一分力。”

这句话一下吸引了村党支部书记吴岳平的注意:“朱虹很大胆、有想法,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她是当村官的料。”

没过几个月,朱虹接到了吴岳平的电话,对方希望她能回村工作。朱虹没有多想就辞去了城里的高薪工作。

2007年9月,朱虹成了山联村村主任助理兼村团支部书记。

一个月后,村里召开村民委员会,吴岳平让朱虹主持换届工作。朱虹心里没底,吴岳平鼓励她:“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小组开会、核实名单、组织签名、张榜公布……朱虹勤学好问,工作很快开展起来,村民们也渐渐认可了她。

绿色生态就是竞争力

朱虹第一次跟会计聊天时,听说村里负债1000多万元,她一下就傻眼了。

彼时的山联村是一个拥有40个自然村、6000多人的大行政村,村里的支柱产业是开山采石。这里小作坊林立,环境污染很严重,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6000多元。

“要怎么做才能让山联村摘掉贫困的帽子?”朱虹每天都在思考。为了解全村情况,朱虹每天骑着车,把40个自然村前前后后都转了一遍。“要想改变村容村貌,就要先从环境开始。”

2008年,适逢村级经济大发展,山联村开启新农村建设,朱虹建议,要带领村民走生态优先发展的路子。

“绿色生态就是我们的竞争力。”在朱虹看来,村里不仅有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还有特色农业——红豆杉。村里的红豆杉有3000多亩,“红豆杉是净化空气的,走在红豆杉林里会感觉像在天然氧吧”。她觉得,只有村内生态环境得到整治,村民才会有幸福感。

朱虹的想法得到了吴岳平的肯定和支持。然而,新农村建设的路起初并不好走。

在一次组织迁坟时,不少村民颇有怨言,有人直接跑到朱虹的办公室拍桌子,书记吴岳平还挨过村民一巴掌。

“最难的是村民们观念的转变。”朱虹坦言,“要做好农村工作首先就要学会跟村民打交道。”

为了顺利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朱虹每天起早贪黑,忙前忙后,没有一个休息日。她设计规划、拆迁施工、协调纠纷……朱虹的拼劲渐渐感动了村民,山联村人仅花了6个月,就让村庄变了样。

如今的山联村,白墙黛瓦、绿树成荫,一系列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映成辉,不少周边城市的游客慕名前来。今年7月,山联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有想法、能吃苦,做事靠谱”

村内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整治后,怎么让村民们富起来?朱虹有自己的想法。

“村子虽然离城区远,但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我们主打乡村休闲,通过夜经济把游客留下。”朱虹想在村里开农家乐,但遭到村民们的质疑,大家一开始都不愿意干。

朱虹不死心,很快拿出一份发展生态旅游农家乐的报告。吴岳平看了后力排众议,让朱虹“放心干”。

2009年4月,朱虹联合5个团员青年,牵头创办了山联村首个农家乐——青年文明一号。

朱虹自己当掌柜、伙计,忙得不亦乐乎。在她的推动下,这个集农家乐、茶室、垂钓、采摘为一体的村办旅游景点日均收入达到1500多元,最多的一天收入达7000余元。

朱虹的农家乐火了,村民们看到了希望。村民王晓芳决定要跟着朱虹一起干。“她有想法、能吃苦,做事靠谱!”现在,王晓芳已经拥有两处农家乐项目,除了淡季,基本每个月都有人入住,一年能有20多万元的收入。

“没有第一家农家乐的兴起,就没有山联村的今天。”山联村旅游协会会长陆天强感慨地说,“朱虹很有闯劲,敢想敢干,不简单。”

在朱虹的带领下,如今全村已经开办了大小30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带动3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2018年,全村农家乐营业额达3100万元。她说:“村民是淳朴的,他们只有看到实际效果才会愿意跟着你干。”

朱虹明白,发展乡村旅游,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特色,吸引更多回头客。

除了农家乐,朱虹还带领村民陆续打造龙虾、黄鳝养殖基地,菊花观光农业基地,灵芝种植产业等。

由于工作出色,朱虹先后获得“江苏省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中国十大杰出村官”等荣誉称号。2013年朱虹被推荐成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基层一线走进两会履职建言。

受到广泛关注后,朱虹开始整合各方社会资源助力新农村建设。尽管有失败的经历,但她在摸索中不断优化,如今过夜经济、菊花经济、早茶经济、美食经济等项目落地开花,联动发展,通过依托不同绿色产业作支撑,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

“山联村变漂亮了,也要让老百姓的口袋富起来。”朱虹坦言,“农村是我成长最快的地方,只要肯想肯干,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让家乡变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勤劳致富。”

本报南京11月18日电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