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即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9 12: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洋/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石峰 覃天阳)11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第十九届中国•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和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1月23日~24日举办芦笙斗马节活动。

活动期间,将举办芦笙斗马节开幕式暨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展演、八桂盛典颁奖仪式暨“苗山美”芦笙舞比赛、扶贫产品展、“舌尖上的苗味”——美食节大赛、“斗马斗鸟斗鸡比赛”以及水上表演等系列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和金秋游苗山活动,向广大游客展现“秀美融水•风情苗乡”的独特魅力。

融水苗族自治县辖6镇14乡,有苗、瑶、侗、壮、汉等各民族同胞52万多人,少数民族人口占75.2%,其中主体民族苗族人口21.8万人,民族文化浓郁而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而多彩。融水苗族自治县是“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和“百节之乡”,每年有各种民族节日、坡会近百个。芦笙踩堂和斗马比赛是该县极具特色的苗族节庆活动,以芦笙斗马为主要内容的“苗族系列坡会群”,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0年开始,融水每年都举办苗族芦笙斗马节。

  多年来,融水县委、县人民政府通过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旅游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方式,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促脱贫之路。2016至2018年,全县通过旅游脱贫近1.3万人,预计2020年全县通过旅游脱贫人数将超过3万,占全县脱贫人数的25%。今年截至10月,全县共接待游客686.29万人次,同比增长18.33%,旅游消费81.71亿元,同比增长26.37%。(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