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480家医疗机构开出医疗电子票据1亿张

发布时间:2019-11-18 21:4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记者从浙江省政府今天举行的“浙江省借力区块链技术推进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已有480家医疗机构实行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突破1亿张,金额达到417亿元。

“浙江已成为电子票据改革推进速度最快、开票数量最多、开票金额最大、区块链技术应用最早的省。”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称。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指财政票据在医疗收费领域的票据,即城乡居民在就医过程中取得的“发票”。浙江省每年财政票据的开具量达到8亿张,其中医疗票据占比超过75%,“开票数量大、印制成本高,而且存在管理效率低、查伪验证复杂等问题,不仅增加了成本,还给群众就医、报销以及政府部门监管等都带来诸多不便。”邢自霞说。

据介绍,浙江从2017年开始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借助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两年多的时间里,已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的纪录:开出全国第一张医疗电子票据;制定出台全国“第一个”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办法——《浙江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建立全国“第一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实现全国“第一个”医保异地零星报销“掌上办”。

目前,浙江有医保参保人员5436万人,每年医保持卡结算达5.7亿次。浙江省医保局副局长徐伟伟说,电子票据启用以来,老百姓第一感受是“就医方便”。改革前,看病需经挂号、就诊、缴费、取票、拿药、取报告等诸多环节。现在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浙里办”App,就可以一站式完成上述流程,无需窗口反复排队缴费、打印。

据测算,实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后,患者平均就医环节从6个减少到2个,减少4次排队;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降低为75分钟,降幅近六成。“全流程电子票据的上线,还有效解决了患者保存医疗发票的难题,电子票据自动归集到个人名下,随时可供查询。”

据介绍,此前,传统医保窗口报销的平均时间约为12个工作日,商业保险公司理赔时间约为7~60个工作日。基于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开通的医保零星报销功能,群众异地就医涉及的医保零星报销业务,不需要再拿纸质票据跑到参保地医保窗口进行申请,直接通过“浙里办”App进行网上报销申请,在线审核,报销平均时间从12个工作日压缩到几分钟,提速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同时,由于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使用统一数字加密技术,在医疗票面上打印加密数字二维码,形成票据数字指纹,实现票据真伪快速查验,鉴别真伪的时间从几天降至几秒,大大减轻了各地医保部门的查验压力。同时,因电子票据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也杜绝了重复报销的可能,有利于保障资金安全。

“对政府部门来说,预计每年可节约票据印刷费3000万元以上,而且还可以节约大量运输、保管、销毁等行政成本。”邢自霞说,对医疗机构来说,可大幅减少收费窗口,有效节约人力物力。同时,由于医疗收费系统与电子票据可自动实时进行核对、统计,有效减少了票据管理的工作量,也有利于解决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提升医疗机构的业务管理能力。(健康中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