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动】深圳市科普展在少年宫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18 16:46 来源:深圳少年宫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科普展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简称“科普展”),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开幕仪式。

科普展以“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为主题,以互动、实物、模型、图文等形式聚焦创新科技、解读大国重器、展示科学魅力,展项总计超过100项。

启动仪式后,来自“科学+”教育联盟核心校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香山里小学、宝中(集团)实验学校、红岭实验小学的“鹏鹏”科普展志愿者以及南方+小记者,依次为现场嘉宾介绍本次科普展的亮点展项。他们带领现场嘉宾了解中科院“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8个方面的重大科技进展,又通过讲解与互动演示,介绍来自深圳市科普展区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脑科学、新材料、海洋科技,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六大板块的内容。

现场嘉宾在鹏鹏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小志愿者的带领下,先后参观面积相当于30个国际标准足球场的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模型;让量子通信技术瞬间变身“网红”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以及为阿尔茨海默病治疗带来中国方案的971新药等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另外,现场还展出在光照和温度变化下颜色也会随之改变的神奇变色衣;通过语音识别帮助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桶;以及帮助行走不便的患者重圆行走梦想的外骨骼机器人。此外,科普展还将科学与人文艺术结合,以摄影展、图文展等形式展现科研工作者的24小时,讲述科研生活中不为人知的细节和点滴。

当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以反思教育与思维变革下的青少年科普场馆建设为主题进行讲座。

据悉,科普展期间,“SELF格致论道”高端科普讲坛也将于11月23日首次走进深圳,“科技创新教育大会”将于11月27日举行。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少年宫、南方日报承办。中国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广东省科协负责人等,以及来自科学+教育联盟(深圳)核心校的近300位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