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政府食堂周末向社会开放

发布时间:2019-11-18 12: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刚刚过去的 这个周末,杭州市民张军带着儿子,在杭州余杭区政府食堂花了20多元钱,就吃好了午餐。一同用餐的市民有500多名。

原来,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管理的政府食堂,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只对该区域内入驻政府单位的工作人员开放;如今,这个政府食堂在周末两天,向社会开放供餐。

这个区域内有青少年宫、科技馆、工人文化宫等多家单位,又临近临平山公园,一到周末,爬山锻炼市民、上艺术培训班的孩子和陪同家长等人流密集,日均人流量最高时超过千人,但是附近的就餐点比较少。

今年9月以来,有不少家长和在附近居住的老人都提出,区政府食堂能不能在周末向他们开放。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徐静说,了解到市民的需求后,他们开始讨论开放的可能性。这其实是一种观念的转变。从工作职责上来说,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是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的。但是,他们认为,作为政府后勤保障机构,方便、服务市民也是自己的职责。

部门内部统一意见后,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认真征询入驻的政府单位意见,经过反复商讨、充分考虑,一致认为作为政府后勤保障机构的食堂,理应承担起便民服务的责任,与市民共享资源。

经过对就餐环境改造、工作人员值班安排调整等工作后,余杭区政府食堂正式向社会开放:每周末的上午7点到8点半、中午11点到12点半分别提供早餐、午餐,菜品价格均是成本价,以维持收支平衡。

余杭区政府食堂不到200个餐位,来就餐人数很多。据徐静介绍,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就餐体验、安全的就餐环境,除食堂工作人员外,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周末早餐、午餐时段各安排3名党员和工作人员在现场引导、维持秩序。

11月16日、17日中午,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正鹏就是三名值班的志愿者之一。他不时地提醒家长照顾好小朋友,防止孩子在餐厅摔跤或被拌倒。“这件事很有意义。看着小朋友和家长们安心吃饭,我也很开心。”王正鹏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