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在宁启幕

发布时间:2019-11-17 2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奕枫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润文)11月16日晚,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在南京市江宁区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开幕,海内外知名科幻电影人、科幻作家、科学家、教育家齐聚一堂,以“科幻、科教、科普、科创”为关键词开展交流。

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国际化科幻、影视和科技跨界活动,也是国内第一个以科幻为主题的电影主题活动平台,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管委会、江宁区融媒体中心、江宁区谷里街道共同承办。

此次电影周组织了专业的国际化评审团,“中国科幻第一人”、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担任本届电影周的评委会荣誉主席。

从9月25日开启征集,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85部科幻影片。科幻影片竞赛单元评审团部分评委亮相开幕式,其中包括《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文学顾问和监制、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王红卫,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太空旅客》的编剧、制片人史蒂芬·哈梅尔,日本著名导演、世界顶级机甲设计大师河森正治,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之一、著名科幻小说作家何夕。

开幕式上公布了由专业评审团选出的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各大奖项。

此外,“蓝星球·STAR奖”由新华网自主研发的影视评测机器人STAR评出。

开幕式上,新生代科幻作家陈楸帆发表了题为《人类为什么需要科幻?》的演讲,著名表演艺术家乔榛进行了朗诵表演。组委会为40年前乔榛主演的中国第一部科幻剧情片《珊瑚岛上的死光》颁发了“蓝星球·启明奖”。

腾讯新闻出品的纪录片《明天之前》获“蓝星球•最具科学精神奖”,主创、主持人曾宝仪现场分享了创作心得。中国第一部科幻儿童电影《霹雳贝贝》剧组获“蓝星球•启明奖”。郑亚旗代表父亲、《舒克和贝塔》的作者郑渊洁接受了组委会颁发的“蓝星球·奇点奖”,并发表了题为《想象力的奇迹》的演讲。讲台也属于那些富于创造力的少年。中科院首届 ACME 挑战赛优胜奖、“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学员、北京四中学生张霂珺在演讲中介绍了她研究管道机器人过程中的体验与收获。

组委会向入围此次电影周优秀创投项目的代表颁发 “科幻电影创投会优秀奖”,将“2019年度蓝星球大奖”授予吴京,并现场发布中国想象力计划以支持科幻电影创作者。

开幕式后还将举办跨界论坛、科幻电影与文化科技项目创投、东西方科幻影视大师班、科幻市集与航天特展,以推动产业资源在江苏落地,推动中国科幻电影走向国际。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