踌躇满志之时 政治资金疑云再次困扰安倍

发布时间:2019-11-16 1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东京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在许多人看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的执政表现可圈可点。内政上,力保经济整体平稳,如期提高消费税,维持股市繁荣,稳健应对了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外交上,主场外交方面,接待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访,举办大阪G20峰会、横滨日本非洲开发会议、德仁天皇即位庆典等。在“全球外交”方面也有收获:加强对中东地区、东盟地区的外交安保介入,续推印太构想(FOIP),全面深化“新领域”对美同盟,签订了日美贸易协定,扩大了对俄交往,改善了对华关系,实施了对韩反制,继续摸索对朝接触,等等。

尽管距离“战后总决算”目标还有相当路程要走,但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新时代、新格局、新秩序、新平衡等混沌背景下,安倍今年算是展现了执政能力,挖掘了日本优势,抑制了风险、赚足了面子、获取了实利。到今年11月20日,安倍就将成为日本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在日本来说这已经足以名载史册了。

不过,正当安倍踌躇满志地谋划明年取得更大成绩之际,一团“政治资金疑云”再次笼罩在安倍头上。

今年10月,前经产相菅原一秀、法务相河井可行两名重要内阁成员先后闪电辞职,原因都是政治资金问题败露。日媒称,菅原是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嫡系,河井曾作为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帮助安倍积极贴近特朗普政权的高级幕僚和安保要员,他们的倒台对安倍的执政威望打击不小。所幸,安倍内阁10月下旬的支持率下跌尚不明显。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11月8日在出席一档日媒节目时忧虑地表示,连续两名内阁成员辞职,是异常事态;内阁有必要收心正念、重新振作。他说:“让原本看起来就像有问题的人身居内阁要职,自民党究竟是怎么培养国会议员、怎么遴选内阁成员的?这里面有问题。”

11月8日,日本在野党开始以“看樱之会”问题为抓手,追查安倍在政治资金方面是否存在“猫腻”,乃至是否触犯法律。“看樱之会”是日本首相主办的一项公务活动,始于1952年吉田茂时代,除少数年份之外,每年春季举行。2007年以前,受邀出席“看樱之会”者在8000到11000人之间;安倍第二次执政后,参加人数连年突破,到今年猛增至18200人,办会实际支出也连年攀升且大幅超出预算,2020年预算一举增至5728万日元。日本国内早就有人质疑“看樱之会”在邀请宾客数量、标准以及开支等方面存在“暧昧”之处。在野党现在再提此事,是质疑安倍利用其首相地位,将“看樱之会”变成了他的个人后援会,有假公济私之嫌。

今年4月13日,安倍老家山口县组团来东京参加“看樱之会”。会前那个晚上,他们共850人在东京某高级饭店聚会,每人仅花费5000日元。在野党质疑称,不可能那么便宜,那家饭店正常消费每人需1.5万-2万日元,并追查“安倍事务所”是否动用政治资金去补了这850人吃饭的差价。如果此项怀疑和调查被坐实,安倍将面临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和《公职选举法》的指控。

安倍本人对“看樱之会”参会人数过多已表示“反省”,但他完全否认在野党的相关质疑。日媒认为安倍内心已有危机感。首相官邸对此已有反应,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月13日宣布,2020年的“看樱之会”将暂停举办。但在野党方面仍然警告说,想草草了事是不可能的,明年正常国会将继续追查相关问题。

日本朝野都在观测着民意动向。安倍10月将消费税提高到10%,同时推动日本社会去现金化,强化消费监管与征税力度,这对中低收入阶层构成不小的经济和心理压力。这个时候传出与“看樱之会”有关的指控安倍挥霍民脂民膏、中饱私囊之类的消息,人们内心的失望和不满可能正在积聚。这一点,从日本网民的愤怒跟帖中已经可见一斑。(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