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底盘性格”到“开放思维” 从合资合作看江淮之变

发布时间:2019-11-15 1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我觉得一代一代的江淮人,要保持‘底盘性格’,能够扛得住,要有一点默默无闻的精神,为中国的产业发展奉献自己。”近日,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专家团走进江淮汽车活动上,江淮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进如是说。

从与大众的合资,到与蔚来的合作,再到转让安凯股权,最近,江淮汽车屡屡登上媒体头条。从2002年进入乘用车市场开始,江淮曾经历过风光,也曾经受过困顿,对于这家发源于巢湖边的汽车企业来说,如何逆势突围,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

所谓底盘性格,是指“沉稳抗压、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甘愿奉献”的精神。在中国汽车品牌集群主席、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看来,除了“底盘性格”,“开放思维”正成为江淮的新关键词。

“这五年来,江淮又出现了新的显著特点,这个特点,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开放思维’。”李庆文如是说。

事实上,从江淮与大众的达成合作开始,江淮的对外合作之路受到了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去年,大众与江淮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打破了当时“每家外企在乘用车领域不得拥有超过两家合资公司”的限制。今年4月,江淮大众首次发布全新品牌SOL(思皓),成为新能源市场的一股新生力量。

据介绍,不同于其他企业与外资品牌的合作,江淮大众是基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共建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研发体系,不断拓展在移动出行、车辆互联、大数据等新业务领域的合作。

事实上,这种全方位的对外合作模式正为江淮的产品带来正向提升。

据了解,从2018年2月份起,江淮乘用车全面应用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并在新标准的指导下,耗费2亿元进行生产线改造升级,并在大众汽车培训中心分系统、分领域培养了50名质量管理团队,确保下线的产品满足大众全球化的品质标准。

“江淮与大众合作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提升了江淮的整体制造能力和产品水平。用大众标准打造的江淮汽车得到大众方面的认可。”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如是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指出,在新的时期,中国汽车在开放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并且具有全新的意义,除了与之前相同的学习需求外,我们现在更有底气,可以在更加平等的基础上展开合作。

“国家营造更加开放的国际环境的需要和中国的大国担当,都需要中国汽车企业寻求更多的开放合作。”董扬如是说。(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