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艺术作品走进医学的奇妙世界

发布时间:2019-11-15 11: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意大利,有一本书叫做《艺术中的医学》,全书囊括了各个历史时期艺术家们创作的关于医疗主题的400幅绘画、雕塑、建筑、摄影作品,并从艺术和医学史的角度进行解读,帮助我们了解医学的发展脉络及其与人类精神情感的丝丝联系。近日,由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邵池翻译的中文版《艺术中的医学》面世。

11月3日下午两点,协和学生口中的“邵帅”邵池医生做客“青睐”,与大家面对面分享“艺术与医学”的主题讲座。

当天他早早来到现场调试设备,并提示“青睐”会员们,“观察”是此次讲座的关键词,他将带领大家观察每一幅艺术品中的细节。同时,此次讲座还要解答两大问题:一是医学和艺术存在什么关系?二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艺术?

辨别医学标志

解析艺术与医学的定义

正式解答问题之前,邵池医生先给在场会员进行了一个暖场小段。他展示了两张关于医学标志的图片,一张是我国卫健委的标志——一条蛇环绕在手杖上;另一张是美国军医部队的标志——两条蛇缠绕在手杖上,手杖顶端还有一对翅膀。邵医生问大家:“如果从审美的角度来说哪个标志更好看呢?哪个是正宗的医学标志?”大多数会员认为两条蛇的手杖标志更好看,纷纷表示双蛇杖应该更正宗。

邵医生马上又展示了两张图片,一张是陈列在梵蒂冈博物馆的半裸大胡子男人雕像,他告诉大家这是古希腊最早的医神之一——阿斯克勒庇俄斯。阿斯克勒庇俄斯雕像的手里就拿着一根手杖,且有一条蛇盘在其上,医生在从业之前要起誓,起誓的誓言为《希波克拉底誓言》,该誓言开头便是向阿斯克勒庇俄斯宣誓。因此单蛇杖是正宗的。那么双蛇杖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邵医生展示的另一张图片是美国国家美术馆大厅喷泉中的一座雕像,雕像手中的手杖有两条蛇缠绕,而且有一对翅膀在上面,雕像的帽子和鞋子上也都有一对翅膀。邵医生说:“这些翅膀代表他跑得快,在古希腊神话中跑得最快的是神使赫尔墨斯,所以赫尔墨斯是快递员和商人的庇护神,他的手杖被称为‘商神之杖’。而‘商神之杖’变成医学标志的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它好看。”

暖场段子过后,讲座正式开始,邵医生先为大家介绍了“艺术”和“医学”的基本概念。

“当你随便拿一本艺术的基础教科书时,会看到一个非常抽象的艺术定义。这个定义既背不下来,也很难理解。其实,我们要去理解艺术,可以通过它的涵盖范围来理解。广义上艺术的范围很宽泛,常说的经典八大艺术——文学、绘画、音乐、舞蹈、雕塑、建筑、戏剧和电影。而在国内通常说的艺术是美术,指的是除建筑以外的任何一种视觉造型艺术,主要是绘画和雕塑。”

而古典的医学定义是医生给病人看病的各种技巧和方法的总和。17世纪科学研究兴起以后,医学从业者分成临床医生和基础研究医生,医学的概念同时也相应扩大,包括各种与医学相关的科学研究方法。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科学技术词典》中,医学的定义不仅是治疗疾病的科学,还包含相关知识的科学体系。

“但这个概念仍然不够全面。”邵池表示,医学本身是一种社会化的活动,有时对抗疾病甚至需要动员整个社会和国家。因此,医学的全面定义应该是旨在保护和加强人类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科学知识体系与实践活动。

“丰乳肥臀”反映生殖崇拜

古人类观察世界成各学科起源

解答了艺术与医学的基本概念后,邵医生抛出第一个问题:纵观人类历史,艺术和医学的相互关系是什么?他放出一张出现在医学史上的最早的艺术品图片,名为《维伦多夫的维纳斯》,其明显特征就是丰乳肥臀,这件旧石器时代的艺术品距今已长达22000年到24000年之久。考古学家认为,这个15厘米左右的女性雕像可能是当时部落的巫师在进行宗教活动时,用来作为生殖崇拜的。

《维伦多夫的维纳斯》并非独一无二,在整个欧洲不同地方都发掘出许多具有“丰乳肥臀”特征的雕像。人类通过同样的观察形成相同的思维模式,因此形成的产物也是近似的。

“古人类有了自我意识之后,他们对整个自然界的观察形成了我们现在各种学科最原始的源头。例如,人类对自身的观察形成了生殖崇拜和生命母题,最原始的医学跟当时的巫术是分不开的。而对植物的观察是最早的草药学的起源,对人的尸骨和猎取的动物的观察形成了最早的外科学和解剖学。”

邵医生又展示了发现距今17000年以前一个欧洲古人类洞穴中的壁画,画中是一头小象的形象,在小象胸口的地方画有红色的桃心形状,代表心脏的位置,古人类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导后代如何更有效地猎取动物。这是已知迄今最早的人类通过红桃心代表心脏的文化符号,且一直沿用至今。

传染病推进文艺复兴

“人皆有死”为永恒艺术主题

越过古人类时期,邵医生带领大家来到中世纪后期,这个时期发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医学事件——黑死病。

黑死病因病人缺氧全身发黑或发绀而得名,它的本质是鼠疫。“提醒大家,鼠疫现在仍旧没有被消灭,得了鼠疫的人会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在当时的欧洲,淋巴结肿大的症状最为明显。” 邵医生特别补充道。

邵医生介绍,经过分子生物考古学的研究发现,最早的鼠疫杆菌最强的突变株基本确定来自于蒙古的戈壁地区。随着蒙古帝国大军打到欧洲地区,鼠疫也被传播到了欧洲。鼠疫的传染源是老鼠,但所有的啮齿类动物都可以传染鼠疫。“所以,一些人在旅游时见到土拨鼠会触摸它,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动作,土拨鼠是传播鼠疫的一大源头。”

不过邵医生又提示大家,黑死病是鼠疫杆菌传染导致的,但是却不能反过来说鼠疫就是黑死病。鼠疫在世界范围的大流行一共有三次,其中第二次流行在公元14到17世纪,即在中世纪后期一直到巴洛克时期,而在这段时间里,只有1347年到1351年这五年的暴发性流行时期叫做黑死病。邵医生解释:“因为这次流行的细菌让人发黑得比较厉害,细菌的毒性非常强,五年内死亡了2500万人,相当于当时欧洲1/3的人口。”

不可思议的是,令人胆寒的黑死病竟然是文艺复兴的催化剂,对整个人类文化特别是艺术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

邵医生表示,黑死病导致的惨烈状况对人们的心灵产生了极大的震动,从而生发出一个艺术创作主题—— “万物皆空,人皆有死”,警示人们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邵医生给大家看了《死神的胜利》一画的局部。《死神的胜利》是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老勃鲁盖尔的画作,描绘了黑死病流行时的景象。在画面的左边是死神骑着代表瘟疫的瘦马收割着大家的生命,他把所有农民都赶往一口刻有十字架的棺材里,左下方头戴王冠的国王和富足的财主同样难逃劫难,教堂的牧师已经全部变成了骷髅。这幅画揭示了在死神大军面前,无人可以幸免。

该艺术主题不仅仅出现在黑死病流行的时期,文艺复兴之后,仍然有大量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以此为题进行创作,形成了艺术史上永恒的话题。例如,小汉斯·霍尔拜英创作的木刻画《骷髅之舞》和阿诺德·勃克林的《自画像与拉琴的死神》都警示着人们珍惜当下的生活,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骷髅之舞》的主题还拓展到音乐和文学的领域。不同时代的古典作曲家都曾创作过相同主题的音乐作品,从最早的李斯特到卡米尔·圣-桑再到穆索尔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甚至21世纪还有人在创作《骷髅之舞》主题的音乐,由此可见黑死病作为文艺复兴的催化剂对各个艺术领域的重要影响。

《人体的结构》标志现代医学的诞生

艺术与医学相互影响

“我不想变为上帝,也不想生活在所谓的永恒之中,我自己就是凡人,我只求凡人的幸福。”这是“文艺复兴之父”彼特拉克曾经说过的话。

文艺复兴阶段,正是现代医学的开始。

1543年解剖教授维萨里出版了人体解剖图谱《人体的结构》,标志着现代解剖学的诞生,同时也标志着现代医学的诞生。

现代解剖学的诞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当时众多的医学家和艺术家都参与其中。邵医生介绍:“最早是达·芬奇把当时文艺复兴最先进的绘画技巧引入到医学界解剖图谱的制作里,而解剖人体绘图真正的集大成者是维萨里。”

维萨里是当时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解剖学教授,他深知自己的绘画技术并不高超,想要完成解剖图谱必须借助艺术家的帮助。维萨里找到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画家提香,但当时名气很大的提香并无闲暇时间帮助维萨里作画。于是,提香工作室的弟子卡尔卡带领团队帮助维萨里完成了解剖图谱。

“这本解剖图谱太经典了。”邵池指着图片感慨道,“如果把这本图谱拿给刚刚上解剖学课的医学生看的话,他们分辨不出这些图画是五六百年前的作品,和现在出版的解剖图非常接近。”

《人体的结构》一书的封面真实地展示了当时解剖课的上课场景,在圆形剧场中,医学生和各色人等坐在观众席里,维萨里站在舞台中央,对四周的人进行讲解。

“当时上解剖课就像马戏团表演一样,是又赚钱又能学到知识的生意。外科手术一直是在一个类似圆形剧场的阶梯教室里进行的,这种形式一直延续到20世纪初。”

“艺术对医学的影响可以分成几个方面,艺术可以作为医学著作的图示资料,它描绘的疾病和医疗实践活动反映了两者对人类产生的社会影响。艺术家用更敏锐的视角再现医学场景,对学医者有着第三方的启发。”邵医生举了几个例子:

威尼斯画派画家丁托列托的《医院里的圣洛克》记录了黑死病的病症;西班牙浪漫主义画派画家戈雅的《与阿列塔医生的自画像》展现了医疗活动中的情感表达和人文关怀;艺术家还留下了许多医学史上名医的肖像供后人瞻仰。

同时他又介绍了四位艺术家来说明医学对艺术的影响——

著名画家梵高的精神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艺术创作;肖邦常年的肺结核导致的肺气肿,使得他的钢琴作品都在五分钟以内结束,因为体弱多病的肖邦很难有体力支撑长时间的演奏;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在晚年患有白内障,眼睛呈现的画面十分模糊,这决定了他晚年绘画风格的变化;音乐家柏辽兹的代表作《幻想交响曲》是浪漫主义音乐的开山之作,而该作品和他使用鸦片导致的致幻作用有极大关系。

医学艺术教育课程

增强临床观察能力

讲座进入到后半段,邵医生播放了一段5分钟的视频,来说明艺术教学不仅可以提高人文修养,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习艺术能增强洞察力及沟通能力,训练观察者彻底描述和分析事物的能力,艺术能够指导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通过不同的角度辨别复杂的现实情况,从而在根本上解决难题。

邵医生说:“通过艺术训练,我们提炼细节,通过对艺术作品的观察,我们还可以提高自己的情感,这对医学生具有极大的帮助,锻炼他们的临床能力。”

在讲座现场,邵医生让大家感受了一番医学的艺术欣赏课程是如何开展的。当梵蒂冈西斯廷礼拜堂里的画作《创造亚当》展现在屏幕上时,邵医生立刻提出了问题:“大家觉得在这幅画的场景中亚当是否是活着的?它描述的是上帝创造亚当之前的场景,还是上帝让亚当活过来之后的场景呢?”会员们开始寻找画中的细节,并说出了自己的答案。

“大家说的眼睛睁着的细节可以支持你们的答案,但还不是最重要的证据。”邵医生讲解道,“重要的证据在肢体的细节之中,大家注意,当一个人沉睡时突然醒来,看到一个老头站在眼前会产生惊慌,亚当表现出了向后躲的姿态。”邵医生指着亚当大脚趾和二脚趾呈分开状态的右脚,证明亚当是活过来的。

邵医生继续带领大家观察画作中的细节,例如,丁托列托的《医院里的圣洛克》里病人淋巴结肿大的细节;卡拉瓦乔的《圣安德烈的殉难》中角落里穷人患有大脖子病的细节;《通向艺术荣耀的荆棘路》中穷困的画家一家是否曾经富有过的细节……

最后,邵医生同时展示了美国写实画家托马斯·伊肯斯分别在1875年和1889年描绘的医学实践场景的作品,让大家找出相隔14年的两个手术场景发生了哪些变化。

经过细心对比会员们发现,14年之中,医生从穿着西服手术到身着白大褂、消毒工具从无到有、护士的出现以及从家属可以在手术室观看到不能进入手术室等细节,体现了外科手术的发展和医学人文关怀的进步。

【读者现场提问】

1.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关注了艺术史和医学的联系?

邵池:每个人都有业余爱好,关注我微博(帕格尼尼的左手)的朋友可能知道我主要爱好古典音乐,而不是美术。如果说一定要有契机的话,应该是我2013年去美国克利夫兰医院呼吸科进修时,走进这家医院就像是进入美术馆一样,所有的通道都有美术作品,门厅有雕塑作品和装置艺术。克利夫兰还有自己的艺术部门,是一家艺术氛围很好的医院。

2.您用多长时间将《艺术中的医学》翻译出来的?由于这本书没有情节,如何更好地阅读这本书?

邵池:这本书虽然很厚,但是字数不到10万字,我用了一个月翻译完成。《艺术中的医学》本来就是入门性质的书籍,没有特别深奥的理论,书中一页就是一幅画,做成小册子也是希望大家可以方便携带,可以随意翻开阅读,不用一定按照顺序阅读。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