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这所学校的学生唱着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11-14 1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丁兰华)半年前有这样一首MV唱红了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园,同学们纷纷传唱,近日传来喜讯,这首学生的原创作品成为了“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全国优秀作品。这首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创歌曲MV叫《有一种思政课叫校长早餐会》。

这首由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享创传媒学生团队创作的作品,唱出了该校学生对他们喜欢的思政课是什么样的心声。MV由学生校长助理刘书臣同学作词、大学生艺术团宋瑞林同学主唱、享创传媒社团姜科同学制作,在享创传媒指导老师文化创意学院副教授丁兰华和音乐老师汤子杰的指导下完成。

MV的创作背景是什么样的呢?

2019年4月,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有一种思政课叫校长早餐会》的原创歌曲在无锡科院的校园唱响, MV一发布,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引起点赞声一片:“唱得太棒啦”、“歌词写得真好!”、“这样的思政课请给我们来一打”!……

这首歌的词作者,机电1701的刘书臣同学说:“早餐会上,孙兴洋校长的谆谆教导,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滋润了我们的心田。孙校长以一种聊天的方式,引导大家说出自己心中的困惑,拉近了同学与校长之间的距离。我觉得如果思政老师都做到这样,老师的话会更容易让我们接受。”

在孙校长的引导下,大家打开了话匣子,说出了自己或其他学生委托说的话,校长认真倾听并将学生反映的问题记下来。

“我觉得校长早餐会就是很务实高效的思政课。”刘书臣说,根据大家的发言,整理创作了歌词《有一种思政课叫校长早餐会》,请享创传媒拍摄制作了MV。没想到一下子火起来了,因为唱出了大家的心声吧。

孙兴洋强调,学院要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学生们都能成为“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的新时代大国工匠。思政课,就是要解决思想困惑,

思政课应该怎么上?孙兴洋认为,要先问问学生。由此,孙校长召集学生校长助理让他们去了解学生最喜欢的思政课是什么样子的。学生校长助理团就“你心目中的思政课堂是什么样的”“你心目中的思政老师是什么样的”“什么形式的思政课会比较受学生欢迎”等问题在全校学生中进行了调研,并递交了长达17页的《无锡科院思政课调研报告》,71%的同学希望改变上课模式,使课堂气氛变得更加轻松有趣,在愉快中收获知识,希望思政课堂不局限于课堂,多增加社会实践和非课堂内的教学,学生更喜欢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思政课。

其实,孙兴洋校长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观,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任校长期间,每月一期的校长早餐会得到了学生的高度好评并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现在又把早餐会从扬州开到了无锡,孙兴洋校长到无锡科院任职不到一年时间,已经召开了三次校长早餐会,这种接地气的校园民主形式深受学生好评,这堂“餐厅里的思政课”已成为无锡科院思政阵地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