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淘族”和韩国商品都爱中国“双11”

发布时间:2019-11-12 2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蕾)在刚刚结束的“双11”网络狂欢购物节上,中国各大电商纷纷晒出骄人战绩。作为中国邻居的韩国人民的热情也被搅动起来,关注并参与了这场购物狂欢。一方面韩国商品在购物节中比较热销,另一方面,韩国“海淘族”也越来越钟爱中国的“双11”购物狂欢活动。

韩联社引用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称,在11月11日的第一个小时,共有84家品牌销量过亿,其中韩国三星电子、LG生活健康旗下的化妆品品牌“Whoo后”、斐乐(FILA)榜上有名。韩国化妆品A.H.C位列天猫进口品牌销售排行第四位。韩国商品在11日全天活动“进口国家排行榜”上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与去年排名相同。因“萨德”入韩问题,韩国商品在中国“双11”中的排名在2017年曾跌至第五位,随着两国关系缓和,去年又重新跻身前三位。

韩国关税厅今年9月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韩国2019年上半年“海淘”订单共2123万笔,成交金额1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20%。而“海淘”猛增的原因,是韩国消费者对中国家电产品和美国保健品的需求增加。上半年韩国网购中国家电成交216万笔,是去年同期的2.5倍。对华“海淘”最热品类是无线耳机,占比高达25%;其次是空气净化器,占比8%。同比增幅最大的品类也是无线耳机,由去年的4.3419万笔增至今年的54.6317万笔,增长11倍多。电瓶车订单也由1317笔增至4295笔,增长2倍多。中国货品的“海淘”订单占比呈猛增态势,自2017年超过欧洲后一直保持在第二的位置,仅次于在韩国“海淘”订单量中占比最高的美国。不过,美国货品订单比2016年的65%占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

韩国《朝鲜日报》12日发表了题为“人气爆棚的中国光棍节与束手无策的韩国大促销”社论称,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每年11月11日举行的大规模营销活动,今年创下了历史最高销售额。包括2万种海外品牌在内的20万家企业展出了商品,吸引了约5亿顾客,100万种新产品投入市场。相比于2009年第一次只有27家企业参与的“光棍节”营销活动,10年间交易额增长了4000倍,规模超过了之前世界最大规模的美国“黑色星期五”商战。这是象征中国经济活力的现象。

《朝鲜日报》社论认为,“光棍节”营销活动的成功,是阿里巴巴这个创业20年的数字企业不断创新努力的结果。在中国,像华为、百度、腾讯、小米等创新企业陆续登场,划时代地提升了产业竞争力,为经济注入了活力。中国政府大幅放宽限制规定,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和制度,成为最大限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后援者。在今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有119家,美国企业是121家。

社论中还提到,从5年前开始,韩国每年也都举行类似于中国“双11”的“韩国大促销”活动,但人们根本没有注意到有这种促销活动。由于是政府主办的效果不好,从今年开始变成了民间主导,但韩国政府却依然在干涉百货商店的降价促销等事项,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