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地铁感受五千年中华文明 “国博专列”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

发布时间:2019-11-12 09:42 来源:光明网

11日清晨,北京地铁一号线天安门东站台。一辆车身饰以精美文物纹样的列车缓缓停稳,“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亮相。未来三个月,这辆移动的“国家最高历史艺术殿堂”将陪伴近500万乘客出发、回家,度过“双11”、圣诞节、元旦、春节和元宵节。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本立体的百科全书,“国博专列”如同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本百科全书的精粹版本,让馆藏的文物走出库房、走出展厅。“国博专列”通过三点创新让“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一是以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为线索,让馆藏精品“活”起来,随经典展览来到北京地铁一号线上,与乘客零距离接触;二是以物说史,每件藏品/展品一句生动释文,让文物从历史中“醒来”,娓娓道来;三是精心设计的专列互动H5,乘客只要扫一扫车厢内的二维码,就可以“畅游”国博展览,将“国博专列”带回家。

记者了解到,“国博专列”全车共有六节车厢,前五节车厢以颇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物元素串联起中华5000多年的璀璨文明。四羊青铜方尊、彩绘陶兵马俑、三彩釉陶载乐骆驼、钧窑玫瑰紫釉花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等经典馆藏文物形象在专列中精彩呈现,极具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感情温度;“国博专列”第六节为主题车厢,聚焦国博颇受好评的两大展览:“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另外,“国博专列”各节车厢均设有二维码,乘客可扫码进入线上互动H5,了解国博展览内容,获取参观相关服务性信息,包括开闭馆时间、交通方式、餐饮服务、社教讲解、文创礼品等。此外,H5还设置了“我和国博”有奖征集活动,乘客在观赏“国博专列”之余,通过线上图文上传,参与到活动中来,征集内容包括“你愿意分享给国博的故事”、“国博卡通形象”、“国博与你的故事”和“你最喜爱的国博展览”。

专列各车厢饰以不同历史时期艺术纹样,文物、文案、纹样巧妙组合设计,极具匠心。车厢内还选取了部分精彩网友留言,让普通观众也以这种特别的形式参与到“国博专列”之中。“国博专列”车厢内还设置了隐藏彩蛋,乘客通过支付宝AR扫一扫功能,让文物“活”起来,“说”出自己的故事,乘客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在乘坐地铁的过程中感受到古代劳动人民的巧思。(文中图片潘垚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