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习近平访问希腊释放四重信号

发布时间:2019-11-11 20:29 来源:海外网

当地时间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雅典国际机场,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在希腊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中,中希关系迎来“高光时刻”。

1972年中希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平稳、顺利。自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尤其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中希两国关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又为中希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希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希腊之行,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至少释放出四重信号。

元首外交领航中希关系发展

中希两国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相互认同度高,在现实政治中也没有根本的厉害冲突,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一直以来,两国的政治互信处于较高水平。而通过高层交往加强政治交流,保持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也是中国对希外交的特色。

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希腊帕夫洛普洛斯总统、米佐塔基斯总理会谈,巩固两国政治互信,加深传统友谊。继2014年的《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6年的《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之后,在习近平主席访希期间,两国还将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毫无疑问,通过元首外交领航中希战略关系全面、深入的发展,将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正向发展的能量。

中希务实合作再升级

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中,经贸合作是重点,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发展条件。谈起中希经贸合作,就不能不提到比雷埃夫斯港项目。

比港作为两国最大、最重要的投资项目,已成为中希经贸合作的龙头、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支点工程,同时也是希腊经济复苏与发展的“亮丽”名片。2010年,在中远海运集团接手之初,比港在全球集装箱港口中的排名为第93位,如今已跃升至第32位,超越西班牙的瓦伦西亚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 中国企业对比港的投资不仅使其周边地区乃至希腊全国的经济受益、人民受惠,而且增加了国际市场对希腊的信心,吸引了越来越多跨国公司赴希腊发展。近期,希腊新政府已批准中远海运关于比港的后续发展规划,6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将进入实施阶段,预计为希腊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随着中欧陆海快线的运营,比港项目的地区辐射和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

比港的发展,是中希经贸合作广阔前景的缩影。2018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7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6.3%。2019年1-6月,中希双边贸易额已达4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中希双边投资也渐趋多样化,覆盖基础设施、海运、能源和通信等领域。2019年4月,两国还签署了《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将双方合作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研发和金融领域。

11月2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抵达上海,亲自率团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腊作为主宾国,有力推动了希腊优质产品和服务对中国的出口。而习近平主席的希腊之行,将签署投资等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港口、金融、能源等领域商业协议,进一步升级中希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当前,希腊经济正在走出债务危机,走向复苏。中国经济也进入转型与升级的关键期。两国的携手合作和互利共赢向世界展示了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以及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

延续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佳话

中国与希腊是同处亚欧两端的东西方文明的传承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肩负运用文明智慧、解决当下世界难题、应对全球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 两国在文明上的相知、相亲和相互尊重使中希超越了政治制度、国家规模以及社会传统的差异,成为不同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近年来,中希通过文明古国论坛、人文活动、教育交流和旅游合作,铺设了两国文化互动的桥梁。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相继在雅典落地,成为双方人民了解彼此生活、认知彼此文化的重要平台。

此次习近平主席远赴希腊,共倡文明对话,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双方文化合作和交流机制,调动两国社会各界积极性,促使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贡献更多亮点,延续“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佳话”。

助推中欧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此次希腊之行,寓意深远:驻足希腊,面向欧洲;立足欧洲,心系世界。希腊作为欧盟、欧元区的成员,在推动中欧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4月,希腊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从而将“16 1”扩大为“17 1”,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关系的快速发展。作为连接欧洲、亚洲和非洲的门户,希腊是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其建设地区互联互通枢纽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水平,充分利用希腊区位和海运能力优势,把握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机遇,积极推进中欧陆海快线等务实合作,助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发展,打造中欧合作的典范。

有理由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希腊之行,将开启一个充满活力、无限生机的中希关系新时代;中希两国人民将携手共进,抓住时代机遇,共创美好的未来。

(宋晓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