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全运会》:2019年“青年团训风”你感受了没

发布时间:2019-11-11 1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盘点2019年度综艺市场的关键词,“男团选拔”贯穿了诸多节目,例如《以团之名》《青春有你》《创造营2019》……有团,有训,在一段相对充裕但节奏紧张的时间区间里,全面展现一群20岁左右年轻人日常生活和专业磨砺的真实轨迹。

春风拂面玩转综艺包袱的画面,再不是今年的主色调。2019年受众喜欢热血竞技的舞台,期盼看到“新星”之间的“battle”。日前举行的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则在今年临近尾声之际,集中展现了2019“青年团训”这一文化潮流的特质。

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为期三天的赛程中,共计近150名超新星按照家乡地域划分为“东西南北中外”六大赛区,为自己团队的荣誉热血对抗。在开幕式上,郎平寄语所有运动员,希望他们都能用恒心、决心和信心,成就自己;总教练邓亚萍则表示:“竞技的意义永远不只限于输赢,最重要的并不是结果,而是自己和自己的较量。”

青年团训的竞技感,与艺人个人演艺事业打拼的内核若合一契。

今年因参加《创造营2019》被观众们知晓的95后演员、歌手李昀锐,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超新星全运会》男子跳高决赛中,李昀锐挑战1.80米成功,打破第一届1.60米的纪录,摘得首金。

在徐梦洁看来,有一个好的竞争对手,就可以激励自己,哪怕最后发挥失误,也得到了很多收获。

训练时互相“拜师”帮扶,比赛后第一时间给彼此赞赏或安慰。周震南提到,这次在运动会赛场,相较于竞技本身,他更多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精神,“所有爱好运动的人共同努力共同学习”。

赛场竞争总要分出排名先后,而当下年轻一代所向往的生命体验,既关于自我的得失,亦少不了同行者的陪伴。

2019年刮起的这一股“青年团训风”,以“训”为纲,显露年轻艺人历经艰险的自我成长和蜕变。但是在强调个体奋发努力的同时,又格外重视“团”的价值,强调群体协同作战的温情和珍贵。 少年之时乘风波浪,你不是一个人孤独地搏击,而是带着一群人的梦想和力量往前冲。

(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