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制品市场非常有活力”

发布时间:2019-11-10 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我16个月之前来到中国,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中国市场上的新变化,这让我很惊讶。中国的乳制品市场,我可以简单地用三个关键词概括:非常有活力、创新力,而且对我们来说非常的重要。”近日,在进博会配套活动“农业与食品国际合作论坛”上,新西兰恒天然大中华区原料部副总裁罗马克说。

11月10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二届进博会,纽仕兰乳业有限公司展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乳业迅速发展。在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中,中国奶类总产量增长了31.7倍,乳制品加工业由262家发展到748家,乳制品产量由55万吨发展到2687万吨,增长了47.9倍。乳制品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管理水平包括产量、产品的质量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世界主要乳制品生产国都参与了中国市场的竞争,新西兰就是其中之一。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用一组数据表达了中国市场对新西兰的重要性:新西兰的主要出口产品中,31%出口到了中国,而中国市场更是占到了新西兰乳制类产品出口的40%。“中国是新西兰非常重要和广泛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的友好交流,对两国人民来说是非常好的。”

11月10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二届进博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展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今年进博会,有超过90家新西兰企业参展,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参展面积也超过1600平方米。期间,不少新西兰企业都和中国企业签订了合作大单。光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一家的订单就超过了180亿元。

罗马克说他现在每天都在向中国市场学习,学习用微信去了解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习惯,学习用电商平台去开拓乳制品的销售渠道。“中国乳业原材料市场的销量占到了我们总销量的25%,这一块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和中国很多企业都有非常深入地合作,像伊利、新希望等,我们都紧密配合,提供原材料、改善配方、改进供应链,这样的关系是非常成功的。”

11月10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二届进博会,纽仕兰乳业有限公司展位,参观者体验体感互动游戏。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峥苨/摄

罗马克认为,现在中国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大,很多中国人开始意识到摄入乳制品的重要性,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都是新机遇。他希望能和中国的企业加强合作,双方不断研制和创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