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艺彤点起一炉香,在袅袅香雾中追忆千年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08 1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这里是由中国青年报、酷我音乐、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

大家好,我是李艺彤,今天我将化身为鎏金银竹节铜熏炉,他的一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吧。

国宝档案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青铜质地,通体表面鎏金,局部鎏银,从下而上由底座、炉柄、炉身、炉盖四个部分组成。造型精美奇妙,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为难得一见的国宝级文物。

博山炉中沉香火 双烟一气凌紫霞

“妈妈,你看这把宝剑!是金子做的吗?”在博物馆里,我已经不知道第几次听见参观的小朋友对着我这样“赞叹”了。其实,我的全名叫“鎏金银竹节铜熏炉”,听讲解员说,熏炉这玩意儿,如今不那么常见了,可在我生活的汉代,可是人见人爱的日常用品。

01

自古以来,熏香就被视为与天上神明沟通的途径,每逢重大祭祀典礼,人们都要点一炉香,在香雾笼罩下,祈祷祝福;后来,熏香在贵族中流行起来,大家喜欢随身佩戴香囊,熏得周身香气四溢,能借此宣示自己高洁的道德情操。

不过,在我生活的汉代,各式各样的香料沿着丝绸之路源源不断地传入,只需要稍微加热就能散发浓郁、持久的香气。为了方便点香,我们熏炉就应运而生。

还别说,我们可一点都不小众,在文人墨客的文字里随处可见,不信,你听听:“半夜清香入梦来,从此熏炉冷”、“博山炉中沉香火,双烟一气凌紫霞”…听讲解员说,毫无疑问,我们熏炉在中国古代日用品流行榜上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02

有人问了:“熏炉我见过,可你怎么长得这么高?”哈哈,我可不仅仅高:我的底部是两条蟠龙,炉柄的最上端有三只蟠龙,炉体上还浮雕着四条金龙呢。你算一下,我身上一共有几条龙?九条。是呀,我的第一位主人,岂止是皇亲国戚,他是“九五至尊”的天子——汉武帝刘彻。

如果说我的炉体华美绝伦,展示我主人尊贵的身份地位,我的炉盖就称得上绝世巧思。这个远远看着类似“剑锋”的炉盖,其实是绵延不绝的层峦叠嶂,是我们汉代传说中的海上仙山。

03

这下,我就得考考你们:你们说皇帝最缺什么?财富?权力?地位?他缺的是抵抗时间、长生不老的能力。

古时有哲人曰:“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时空,哪管你是九五至尊的天子,最后还不是化为尘土?但我的主人汉武帝可没有这种觉悟,他执迷于寻找三座仙山,传说里面住着神仙老爷子,找到他们,就找到长生不老的仙药。

找到了没?当然没找着!

于是,皇帝只能退而求其次:就在现实中、在皇宫里制造仙山、仙境吧。也多亏当时的能工巧匠,竟有如此奇思妙想,将流行文化和理想世界糅合得天衣无缝,让实用和华美水乳交融,才成就了我的诞生:他们将我的炉盖雕刻成群山起伏形状,当香料燃烧时,青烟袅袅飘出,香雾缭绕着金山,人如身处仙境般。

欢作沉水香 侬作博山炉

“你刚才说第一位主人是汉武帝,那你还有第二位主人吗?”真是好记性。和我一起出土的皇家用品,很多都铭刻着“阳信家”字样。这“阳信”,就是我的第二位主人——阳信公主。

01

虽说“可怜红颜总薄命,最是无情帝王家”,但我的主人“阳信公主”可能是个例外。

她是汉武帝刘彻的同胞姐姐。刘彻登基后,经常来阳信公主家里,跟姐姐唠唠家常聊聊天。如此往来时,深知弟弟脾气性情的阳信公主还把家中歌女卫子夫介绍给弟弟刘彻,卫子夫入宫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还当上了皇后,刘彻一家跟姐姐的关系,自然更加密切。

身为汉武大帝的姐姐,信阳公主也不是一般的女子。年轻时,因父母之命,她嫁给汉朝开国功臣曹参的曾孙“平阳侯”曹时,可惜曹时体弱,英年早逝;后来再嫁汝阴侯夏侯颇,岂知遇人不淑,不久夏侯颇便死于非命。

若是别的女子,生在别的朝代,想必将此归于命数安排,怨天尤人。但汉朝社会对女子很宽容,女人不仅能封侯,还可以拥有爵位和封邑,再婚再嫁是再寻常不过了,连汉武帝的母亲王娡也是离婚再嫁入太子府,还不是顺利当上皇后、皇太后!

这段历史皇帝自家也没想要瞒着掖着,社会风气的开放程度可见一斑。两度婚姻不顺的阳信公主开始主动出击,谋求自己的幸福。她跟府中人商议,长安城中的列侯百官,谁可以成为未来的丈夫呢?大家都说:“卫青是合适的人选”。

02

在我们大汉,卫青卫大将军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称赞的人物,不仅战功卓绝,人也低调仁善。汉武帝曾经要给他三个尚在襁褓中的儿子封侯,卫将军婉拒了,要求把这些奖赏分给部下。

卫大将军人品绝佳,公主配这样的将军,是不是一段绝好的姻缘?我听了这消息,也是心里欢喜,一万个赞成。

只是听说,公主心里还有些犹豫:卫将军年少时曾经在阳信公主家做“骑弩”,用现在的话来说,是阳信公主家的司机,“这样可以当我的丈夫吗?”,下边的人马上劝公主:“大将军已今非昔比,富贵震天下,哪还有比他更配得上您的呢?”

汉武帝,在他不执着于长生不老的时候,还是很聪明的,知道公主姐姐的心意后,笑着说:“当初我娶了他的姐姐,如今他又娶我的姐姐,这倒是很有意思。”这就允许他们的婚事了。而我,也就作为他俩的新婚礼物,来到了公主家。

阳信公主与卫大将军结为夫妇后,公主知书达理,将军宅心仁厚,两人非常恩爱,当他们居家独处时,我就派上了用场。

03

他们会点起一炉香,在袅袅香雾中聊着家长里短,聊公主父慈母爱的幸福童年,聊未央宫殿熹微晨光,聊将军血战沙场,九死一生,聊大漠血红日落,聊得最多的,是他俩的初见,当初将军只是一名穷途末路的少年,受不了后母的讥讽数落,离家出走来投奔在公主府上做事的母亲,幸得阳信公主善心收留。

将军笑着回忆当初的落魄和感激,阳信公主又何尝不是满怀着笑意,回忆当天主仆相见,自己一番善意,以为成全了孤儿寡母的相聚,其实是成全了自己,成全天底下最珍贵的有情人呢?

只可惜天嫉英才,卫将军因征战沙场多年,病痛缠身,阳信公主日夜伺候,陪他走过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日子。他们依然有说不完的话,回忆不完的往事。

后来,将军千古,大汉帝国痛失将才,汉武帝下令将卫青葬在自己茂陵的东面,意思就是,大汉的江山还是交给卫将军守护才放心啊!而我的主人阳信公主从此孤身一人,临终前,她最后的要求就是与挚爱的丈夫卫青合葬,我就作为公主和将军的心爱之物,于黄土之下,陪伴主人们身边。

生活在博物馆里,每当四下无人,我也会回味自己的一生,想起那些和我一同进宫的兄弟姐妹,有多少在刀光剑影和勾心斗角中惶惶度过,而我又何其幸运,得命运厚爱,能见证两个人后半生峰回路转的惊喜和至死不渝的恩爱,你说奇怪不奇怪,我本因帝王之家追求神仙而起,但我觉得,我这样的经历,和一对神仙眷侣相伴千年,才是神仙般的待遇呢。

不知道我那位苦苦追寻海上仙山的帝王,最后有没有醒悟过来,生如朝露,人难免一死,与其追求虚无缥缈的长生不死,倒不如像卫大将军一样,生如鸿毛,死如泰山,斯人虽逝,为老百姓带来和平和幸福的功勋永存,活在世世代代人民的心中,这才是永生的真义吧。

出品人:张 坤 李 迪

总顾问:毛 浩 赵 倩

总监制:强 跃 吴湘韩

总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制:呼 啸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导:张曼玉 席 奇

统筹:李雪静

宣发:张浩祯

嘉宾:李艺彤

音频:《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供图:《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特别鸣谢:陕西历史博物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