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和年轻人”是未来全球消费市场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11-08 12: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过去两年,我们在平台上观察得到了未来消费的两个关键词,‘中国市场’和‘年轻人’。”11月7日,在进博会配套活动“新消费重塑全球消费市场的未来形态”主题论坛上,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说,“消费市场的未来一定是属于年轻人的。”

当前新消费的大潮如火如荼,互联网信息平台通过创造全球品牌与消费者互动的新场景,成为了新消费的重要驱动力。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新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2018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6.2%。随着生活方式数字化程度较高的90后、00后成长为主流消费人群,新消费蔚然成风。

90后、00后消费者习惯在互联网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方式,表达自己的价值主张。“小红书这样的互联网社区就是为这些想要分享美好的年轻人提供一个表达的窗口,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才是新消费在今天能够蓬勃发展的源动力。”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表示。

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增长的体量和待挖掘的潜力,持续吸引着国际品牌。新消费的兴起,也为更多进入到中国的新品牌提供了新的“玩法”和机遇。据介绍,过去一年,超过110个国际品牌入驻小红书,国际品牌的笔记数同比增长75%,用户分享讨论次数累计达15亿次。

这一系列数字背后最大的驱动力就是新消费。而新消费的本质是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青年消费观念的变迁,改变了传统的需求和供给关系。在这个背景下,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的路径正在被改变。

“进博会有力地降低了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的成本,为全球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表示,感谢阿里巴巴、拼多多、小红书等一大批中国的电商平台,他们为全球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最快捷、便捷的平台(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