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规矩 临床 学习 当好大夫的三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11-08 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在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以“临床能力和职业发展”为主题,给医学生和青年医生们上了重要的一课。讲座上,曹彬结合自身近30年的从医经验,为青年医生们提供了职业参考,同时也提出了对青年医务工作者的建议与期望。

讲座中,曹彬提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规矩”。他对讲台下的学生们说:“医生是非常特殊的职业,这个职业要和生死打交道,因此对于想要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来说,规矩非常重要。”曹彬谈到,无论遇到多么特殊的病例,都不应失去规矩。切勿过度用药,杜绝不必要的医疗检查和操作,因为不合规矩的诊断和治疗同样会给患者造成伤害。同时,曹彬还表示,医疗工作也是团队合作,遵守团队的规矩是为团队作出成绩和贡献的重要保证。“你们将来参加工作的时候,如果所在的那个团队中的所有事情都在按照规矩办,那么你们所在的工作环境就是一个值得继续为之奋斗的地方”。

曹彬强调的第二个关键词是“临床”。他表示,想要成为好大夫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临床能力,而提高临床能力的关键就是要“在患者床边”。“你得走到病房里和患者接触,这是你的好机会。实习大夫在我负责的病房轮转时,我都会把他们抓住,让他们离患者的床边越近越好。你只有在和患者的近距离接触中,才能学到真本事。”曹彬尤其强调在和患者接触中沟通的重要性。他表示,与患者成功的沟通,对医生掌握患者的病史会起到关键性作用。此外,在治疗过程中,当患者对治疗产生疑惑和顾虑时,认真仔细的沟通还可以有效地获得患者的信任,从而有助于治疗的进行。

曹彬提出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学习”。他表示,医生为患者看病需要思考和智慧,而智慧来源于学习。曹彬说:“我们面对一个患者的时候,看到有一个现象解释不了,怎么办?回去看书。然后再回来看看,能解释了吗,如果还解释不了,那再回去看书,直到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曹彬强调,学习贯穿医生的一生,要在学习中思考如何行医,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临床技能。他认为,医院就像一个学校,每个医生都是老师,同时也是学生,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其他人身上学到知识。“我们同事之间的关系,是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一个好医生永远是一个学生,这就是我对医生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专业硕士李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曹院长在讲座中谈到的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令他感触颇深。他说:“像我们这种刚刚踏入医生行列、进入临床的医学生,除了掌握好课本上的知识,打足临床的功底,更重要的是培养一颗关怀患者的心。就像曹院长说的,要走到患者身边去,去关心他们。”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专业硕士段宇航也谈到了这一点:“我的专业方向是儿科,临床的时候,我更愿意将自己的小患者叫‘小朋友’或是‘宝宝’。我会记住他们的名字而不是简单的‘几床几床’。这样做,不管是患者还是患者的家长都可以感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7级专业博士商潋瀚说:“曹院长的讲座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他对于规矩的强调。”作为医生,遵守规矩不仅是诊疗规范,也是职业道德。它是对医生职业的尊重,也是对患者的尊重;既是为了患者的福祉,也有利于青年医生的成长。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