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是新中国给予世界的独特礼物

发布时间:2019-11-06 16: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

“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中国给世界提供的一个巨大的公共产品,是中国给予全世界的一份独特礼物。”日前,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上,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谈到中国发展的70年成就时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有影响力也是最成功的经济战略,“她用了短短70年时间,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变成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没有人可以否定她的成功。”

这场分论坛台下,坐着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400余人。这些肤色各异、立场各不相同的人聚在一起,共同研讨70年中国发展理念和经验,共话智库媒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和作为。

“发展中国家拥有全世界85%的人口,现在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60%,其中最大的贡献来自中国。”马丁·雅克说,今天的中国和正在进行的进博会,让世界看清了一个事实——创新不是西方的专利,发展中国家也有创新。比如“一带一路”倡议,马丁·雅克认为,这就是一个创新型的、对外国不加以强权的全新合作方案,“它(指一带一路倡议,记者注)不是要取代现有的国际体系,但提供了一个与大家合作的、平等的交流体系。”

他建议,世界各国可以学习、借鉴中国的“崛起模式”,“不一定要照搬中国模式,但中国的发展模式对发展中国家有巨大的参考价值。”

塞尔维亚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也特别赞赏中国提供的“共同发展”战略,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快速、成功地推进,是因为中国人的“心怀天下”,“给我们合作的机遇、新鲜的理念和创意,帮助我们进行全球合作。而不是强加给我们什么。”

尼科利奇说,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中国政府考虑到了各国的不同之处,“每个国家都可以与中国一对一单独谈判,最终协议都符合各国的实际情况。”

尼科利奇对一些中国发展的数字尤其上心,他特别注意到,2018年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达到了2800亿美元,“这超过了整个欧盟的研发经费预算。”尼科利奇可以轻松地举出很多与中国有关的经济数据——中国的人民币成为了世界储备货币,中国的城市污染情况有了显著改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占了129家,超过了美国的112家,“要知道,20年前,中国只有8家企业位列世界500强。”

令他特别赞赏的是,强大的中国并不“强权”,“任何对中国创新力量的回避是徒劳的,世界不再是单极的世界,世界不再是仅仅围绕一个中心,那样会让老百姓受苦。中国不会强加自己的所好给其他人。”

这从中国与塞尔维亚这样的中小国家的交往中可见一斑。尼科利奇第一次到访中国时,就与中国签署了协议“加深友谊”;3年后,这份“加深友谊”的协议全面升级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两国正式开启“双边贸易计划”,两国从金融、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将有深入合作,“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中国商人来塞尔维亚,我们签署的合同价值达到100亿欧元。”

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发现,中国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本国的辉煌,还给全球带来了机会。以泰国为例,这个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中部的岛国,已经连续6年以中国为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泰双边贸易额达875.2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中国出口4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进口446.3亿美元,同比增长7.3%。截至2019年5月底,中国对泰累计直接投资额62.8亿美元,泰国对华累计直接投资额43.2亿美元。

“当今世界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地缘政治问题突出的情况,每个国家都要应对挑战、克服困境。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脱贫攻坚上获得重大成就,同时也关注创新和科技的发展;不仅解决经济问题,也关注基础研究,为亚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扎禄颂巴说,亚洲各国彼此相邻,需要更多合作、克服差异,“世界正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各国应在合作中找到更多共同点和合作机会,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借鉴中国的发展模式。”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通讯院士沃托洛夫斯基·根里霍维奇是专门“搞预测工作”的,他所在的机构刚刚预测了2035年的世界形势。“未来世界,必然是多极化的世界,新兴力量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根里霍维奇介绍,他所在的机构,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世界GDP总量美国占比超过20%、中国还不到3%的情况下,就预测过中美之间的经济实力变化。“当时,我们的所长认为,美国对世界经济总量的贡献会跌到16%,中国会上升至20%。那时被国际社会专家认为是天方夜谭,根本不能接受。”

根里霍维奇说,过去20年间,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和他们的企业出现在全球视野中,全球化和多极化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智库都达成的共识,“新经济体的崛起对美国私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美国政府更多地是想要管理好世界体系并且暂缓新兴经济体的发展。”

据悉,在上海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展面积前十的企业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士、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企业参展积极,成交量大。

“中美之间,高度相互依存,现在几乎不可能把这两个国家脱钩。中美在经济、军事、科技、人才等领域有竞争,但同时,又都有合作。”根里霍维奇说,美国单方面制定政策要求其他国家遵循“美国规则”的做法并不可取,“这是单极化的发展,但客观趋势已经是多极化发展了。”

英国人马丁·雅克注意到,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对“天下”的理解,“中国古代很早就有‘天下’的说法,而不是以国家为边界。中国人常说要胸怀天下,做事喜欢造福天下人。这使得中国即便在成为经济大国之后,也并不把想法或规则强加于人。”

81岁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也来到了“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会场,她用一系列有意思的敦煌史料告诉中外友人——中国历来支持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融发展。

敦煌莫高窟位于中国甘肃省的西端,是公元前张骞出使西域后打通欧亚大陆通道的一个要塞。这条通道后来成为汉朝到唐朝时期,中西方往来的主要通道。这里向东可以到长安、洛阳,再往外延伸可以到朝鲜、日本;向西可以到新疆、中亚、南亚、西亚,乃至北非、南欧。

在敦煌这个地方,印度的佛教、波斯萨珊王朝文化、古希腊文化等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从西方传到了朝鲜、日本半岛。“不同文明和文化在这里交汇,不同文明虽然有差异,但也有交叉。”樊锦诗说,现在的互联网上就有许许多多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一样的“无形的丝绸之路”,“互联网形成新的互通、互联,描绘未来崭新的人类共同体版图。”

樊锦诗觉得,敦煌的历史,就是人类谋求自由和幸福的历史,“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境界。不同国家、民族、信仰和文化,只有平等交流才能促进和谐对话,兼容并蓄,取长补短。”

樊锦诗还用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总结了中国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