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小镇上演科创嘉年华

发布时间:2019-11-04 10: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您好!我是迎宾机器人‘方小象’,请您刷脸签到!”来宾一到入口就可享受机器人提供的便捷签到服务,之后还能免费获得一杯由机械臂调制的咖啡,接连体验炫酷十足的高科技生活场景。

这里是位于北京海淀区温泉镇的“中关村创客小镇”,近日,第二届“中关村创客节”在此举行,本届创客节融合大赛、峰会和展会于一体,吸引创新创业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一起“为世界探索前进的方向”。

应用场景孵化大赛:

创意为王 转化为要

“创V+应用场景孵化大赛”决赛是本届“中关村创客节”的重头戏。该项赛事自6月启动,历时4个月,报名参赛的500多个创新项目围绕智慧社区、科技公园、科技生态农业三大场景展开角逐,最终有9个创业团队站上了决赛舞台,冲击冠军奖杯。

进入决赛的项目均为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优秀代表,涉及能源、物联网、大数据、新型生物科技、高分子材料等诸多领域。经过4个多小时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三大应用场景冠军,即智慧社区应用场景冠军——新一代环保水系锌离子电池及其社区配套设施,科技公园应用场景冠军——基于自然农法的化肥农药替代品,科技生态农业应用场景冠军——超疏水纳米材料。

这些冠军团队在赛后将不仅获得主办方提供的资金奖励,还将有部分项目获得在创客小镇园区落地、加速孵化的机会。这种从应用场景出发进行项目设计,到提供落地场景奖励的“逆向孵化”创新模式,为科技领域的创客们提供了更宽阔的舞台、更完善的体系,推动其理论走向实践、想法落地实现。

人工智能产业峰会:

头脑风暴 描绘愿景

本届“中关村创客节”以“智能时代的中国探索”为主题,召开人工智能产业峰会,汇聚了全球重量级演讲嘉宾。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气工程博士、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科维奇分享了自己目前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对复杂网络进行的学术研究成果;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兵预测了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及其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变革。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5G创新部部长王法介绍了5G技术应用将如何深刻变革社会生产和生活;深圳市英博超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锋的演讲聚焦汽车行业创新,展示了英博超算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研究探索和发展方向;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平原则描绘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园区产业上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现状……

本届“中关村创客节”设计了圆桌论坛对话环节。远望智库超级智能实验室主任、南京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人工智能学家》主编刘锋,北京金羽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田波等重量级嘉宾齐聚,就传统产业如何借助人工智能实现产业升级、语音交互发展趋势、人工智能云平台的搭建、中小企业发展人工智能的空间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文化科技展览:

琳琅满目 未来已来

文化科技展是本届“中关村创客节”历时最长、最有趣的板块之一,吸引50余家创新企业和团队参展,亮出的科技产品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走进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创客小镇数据大屏,既可以详细看到已建成的园区一期沙盘模型与二期规划,又可以看到人员出入、空间利用、网络资源使用等园区实时运行情况。步入展览核心区,仿佛置身于智慧的海洋,展台上呈现的各类创意产品琳琅满目。

北京穿越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不沾水”涂料吸引很多观众驻足,只需涂上超疏水纳米材料,玻璃板就具有了不沾水和超强自净能力。该公司创始人陈科枫现场介绍说,这种涂料可广泛应用于古建筑保护和电线防冰防冻等方面。

北京悉见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眼镜将科幻电影中“一眼看穿”变成了现实,凭借后台强大的大数据和高速的网络支持,这款眼镜能使佩戴者实时准确识别看到的人、物信息,可应用于大型活动或者大型公共场所的安保、安检等,提高效率、效果和人性化水平。据了解,该公司已经与某大型机场就这款眼镜的应用展开合作。

电池作为重要的储能方式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便捷,但是其带来的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在展会上,北京金羽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一代环保水系锌离子电池让人眼前一亮。这款电池不仅成本低,而且电解质溶液无害无毒。为了证明这一点,该公司在现场放置了盛满电解液的容器,几只金鱼来回畅游其中。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