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联手国博,120余件作品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科技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9-11-03 20: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由清华大学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TASIES 2019) ,今天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开幕式。

本届展览主题围绕“AS-Helix: 人工智能时代的艺术与科学融合”这一命题。在为人类服务的共识之下,艺术与科学携手并进,相辅相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螺旋结构“AS-Helix”。其中,A(rt)代表艺术,S(cience)代表科学,AS-Helix寓意艺术与科学深度融合、创新协同螺旋式发展。

参展作品共120 余件,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土耳其、俄罗斯、波兰、日本、印度以及中国国内多所艺术院校、研究机构。作品类别包括新媒体艺术、工业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纺织与时尚设计、陶瓷设计,以及其他体现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创作。作品从人类认知的边界、技术创新的艺术范式、技术与艺术的协同创新三个角度,去理解和思考未来世界。

“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是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和艺术大师、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积极倡导的,努力探索艺术与科学和谐发展的信念和理想。此前分别于2001 年、2006 年、2012 年和2016 年成功举办过四届。

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评审委员会将评选出最能够体现艺术与科学深度融合、阐述本次展览主题的9件展品,并向其作者颁发”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吴冠中曾将其作品《长江万里图》拍卖所得捐赠给清华大学,设立了“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该奖项旨在奖励艺术与科学创新人才,鼓励青年学生加强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培养,探索艺术与科学、真理与美的内在联系。

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摄影 范立)

(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