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让科学探索成为年轻人的追逐点

发布时间:2019-11-03 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11月2日,专门面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学探索奖”在北京颁发,拉开了腾讯科学周的帷幕,这也是腾讯科学周的首次亮相。

“举办科学周,就是希望让科学家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让科学探索,成为公众尤其年轻人的追逐点;让科研工作,成为一种新时尚。”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

据介绍,腾讯科学周包括三大科学活动,分别是科学探索奖颁奖礼、腾讯科学 WE 大会以及腾讯医学 ME 大会。这其中的“科学探索奖”为首次颁发,该奖由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现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科学家共同发起,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推出‘科学探索奖’,希望帮助到那些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青年科学家,让他们在寻求创新又尚未最终突破的关键时期,得到雪中送炭的帮助,可以心无旁骛地继续攀登科学高峰,助力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前沿核心技术探索。”马化腾说。

他还表示,作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腾讯正不断加大基础科研投入,加快前沿领域探索,让科技创新驱动公司未来发展,“希望‘科技向善’成为公司使命与愿景的一部分,引导我们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让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更好地造福人类。”

(教育科学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