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款新车竟有30多种车型 长安凯程F70这招背后的考量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1-01 13:41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车市下行的压力下,皮卡究竟是不是“救星”,尚不能断言。不过,更名为“长安凯程”的长安轻型车将皮卡定为“转型第一仗”却是肯定的。

10月28日,长安凯程F70在北京上市,共发布30多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28万元-13.9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会在全国60多个地区及海外主要市场同步举行。

“作为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新合作模式下诞生第一款全新产品,长安凯程F70的上市既标志着长安凯程产品结构转型取得的重大突破,也将承载起双方开拓全球皮卡市场的战略目标。”长安汽车常务副总裁袁明学表示,之所以要举行全球上市发布会,是出于“携手世界、布局全球”的战略考量。

据介绍,长安凯程F70由长安汽车与PSA耗时5年联合研发,同时深度链合中、法、美、德、日等全球顶尖供应商资源。正式上市前,长安凯程F70在重庆云阳县挑战“万里长江第一梯”,最终以2分45秒73刷新了中国皮卡的登梯纪录。此外,一辆无任何改装的长安凯程F70在1分钟内漂移14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为“规定时间内定点漂移圈数最多的皮卡”。

在袁明学看来,要想打造一款“真正意义的全球皮卡”,首先必须基于全球用户需求和全球法规标准开发。例如,长安凯程F70经过了“52℃高温”“-40℃高寒”“5000m高海拔”“95%高湿”以及“1000万公里高里程”五高测试,不仅适应国内各种路况,还满足欧盟ECE法规要求,适应东亚等严苛的用车道路及环境。

“长安凯程F70可以实现全球100多个国家畅行无阻。”他告诉记者,与仅仅局限于资本合作的合资合作模式不同,长安汽车与PSA的合作内容包含了技术、资源、体系、市场等多个领域。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兼轻型车事业部总经理罗志龙表示:“中欧车企在技术、资源等领域进行全面而平等互利的合作,一方面说明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已迅速成长,可以与国外一流汽车制造商进行技术合作,共同开发打造全球新一代的产品;另一方面,这样的合作利于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更利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事实上,由于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皮卡往往不能与承载式车辆的汽车产品共用部件。因此皮卡的生产成本大多高于普通轿车、SUV车型。此外,作为相对小众的车型,过去国内皮卡服务网点不健全,配件少、价格高,导致皮卡销量增长有限。

“我们的服务包含 4年20万公里超长质保和五大服务承诺,长安凯程F70会让用户买的放心、用的安心。”长安凯程营销中心总经理李福龙介绍称,考虑到国内皮卡市场的特殊性,长安凯程将在销售渠道与服务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提出超长质保和“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五大服务承诺。

例如,在时间标准方面,长安凯程保证24小时内完成车辆维修,保证60分钟内完成基础保养;同时线上咨询30分钟内反馈。他坦言,对于正处于培育用户阶段的皮卡市场来说,让用户满意可能需要车企、经销商花更多心思。

据透露,长安凯程F70现有平台目标年产销突破10万辆,未来平台将延展推出更多车型,涵盖汽油、两四驱、单双排、长短轴、手自动、右舵车型、N1/M1类、板簧/五连杆设计、电动皮卡等19种车型、100余种状态,并提供多达12种语言的多媒体车机系统,辐射亚洲、美洲、非洲等全球市场,实现年产销20万辆。

近年来,随着国内皮卡相关政策的放开,有不少车企盯上了这款蛋糕。有分析认为,在整个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存量竞争时代时,皮卡市场依旧有望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

“在这个汽车市场转型、消费需求升级亟待满足的时代,长安汽车与PSA联合打造长安凯程F70,不仅彰显出双方的全球化战略雄心,同时也必将加速长安汽车国际化战略进程。”袁明学认为,长安凯程F70对长安凯程走向世界、打造一流的商用车品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当然,轿车和SUV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走红经历证明,一个汽车细分市场要做大做强,除了市场需求得到充分释放,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也要得到持续提升。(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