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技能趋势报告》发布 十项新兴技能受中国职场人热捧

发布时间:2019-10-31 21: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原春琳)在今天举办的领英人才智能体验峰会(Talent Intelligence Experience)上,领英发布了《中国未来技能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才掌握的技能中,增长最快的十大新兴技能分别为:合规、云计算、数据科学、小语种、风险管理、交互设计、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营销、全栈开发。

近20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等技术的出现不断颠覆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推动着中国社会进入了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从根本上改变了商业环境与竞争态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已达34.8%。国家也不断出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速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报告》进一步印证了数字化转型大潮下,市场对数字化人才和新兴技能需求的快速增长与变化。

基于领英过去12个月的平台大数据,《报告》发现企业对新兴技能人才的需求是其他人才需求的3倍。在中国,2019年最受青睐的新兴技能也多数集中于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报告》认为,在中国,排名前三的新兴技能分别是全栈开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侧面反映出中国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产业布局和发展的趋势。

在十大新兴技能中,除了技术技能,也有一些非技术技能脱颖而出,例如合规和风险管理。《报告》分析,这一趋势预示着当前新兴行业监管力度加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企业对合规和风险管理也更为重视。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行业的兴起虽然带动了对技术“硬技能”的需求,但创造力、适应能力、合作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等“软技能”也可以帮助员工适应新职位、接受再培训。《报告》分析,小语种技能此次也跻身前十,预示着在未来以技术为主导的世界中,沟通能力等软技能依然至关重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