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二次元:打造经济增长新形态

发布时间:2019-10-31 04: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未来30年,我们将迎来一段文化蓬勃发展的时期,二次元市场成长空间巨大,其增长速度将会非常惊人。淘宝开直播、快手带货这些现象都在告诉我们,内容才是所有商品交易流量的来源。”在2019中国·怀仁二次元经济与人工智能峰会上,易动娱乐创始人程海明说,未来所有的交易,都需要把内容和二次元连接起来才有机会。

“Z世代”为二次元经济创造了广阔的市场

伴随着全球新经济商业模式的崛起,以动画、漫画、游戏、网文为代表的二次元文化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由二次元文化衍生出的二次元经济也正在蓬勃发展,成为文化产业新支点。二次元经济是二次元文化的消费形态,具有极强的创作、传播属性,有版权交易、内容和广告传播、主题商品化等多种变现方式,通过赋能传统产业,衍生出“粉丝经济”“创意经济”“体验经济”和“城市IP经济”等诸多经济形式,产生了更广泛的经济效益。

10月11日,嘉宾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中国青年报社文化中心在2019中国·怀仁二次元经济与人工智能峰会期间,联合发布了中国二次元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中国二次元经济定义、中国二次元经济与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国二次元产业进入能力评价模型及解读、中国二次元经济在产业共同体中的跨界赋能做了详细介绍和分析。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赵新利认为,被称为“Z世代”的95后人群,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其行为方式、思维方式、消费方式,以及信息接触方式都有着前所未有独特性。“Z世代”为二次元经济创造了广阔的市场,其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将会推动二次元产业的不断发展。而文化产业,特别是动漫产业的崛起也为二次元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日本的例子告诉我们,动漫不仅是年轻人的专爱,喜欢动漫的年轻人长大后依然会对动漫充满感情。等95后长到40岁的时候,他们依然会是二次元忠实的受众。与此同时,新一代的年轻人还会不断成长,所以二次元受众会在积累中不断壮大。”

将二次元与城市IP结合,拉动城市经济发展

利用二次元打造城市吉祥物,拉动城市IP经济发展,是当前许多地方政府关注和重视的事情。前不久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合作,推出了具有武汉特色的吉祥物“兵兵”,并为之制作了宣传片。该公司CEO王世勇说:“吉祥物是传达城市发展理念、城市精神的很好的方式。推广品牌80%靠的是视觉,理念是钉子,视觉是锤子。视觉要非常有力,才能把理念锤到人们的脑海里。”

以日本熊本县为例,2011年,贯通日本九州的新干线将全线开通,这意味着大批游客可以更便捷地来到九州观光旅行。熊本县政府看准这个机遇,做一些特殊的地方推广活动,吸引游客在熊本下车,住下来,产生更多消费。王世勇说,“该县打造出熊本熊作为当地的吉祥物,着力发展旅游业,从而拉动了整个城市经济增长。现在我国很多城市也在学习熊本熊的经验。对于我国一些二三四线城市来说,采用这种方式将当地特有的文化与二次元结合在一起,可以使历史重新焕发青春。”

城市IP经济方兴未艾。景域集团总裁朱景荣认为,IP创新是发展一个地区旅游经济的有效途径。“旅游IP,简单说就是旅游资源。通过创意和知识产权的融入,形成一种具有信用体系、自带流量、可以传播并能形成独特内容的旅游产品。把IP变成产品,是旅游内容提升的最高层次,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欢乐世界都是IP和区域旅游结合的典范。”

将二次元动漫与地区土特产进行商业结合,是易动娱乐公司正在着手进行的事情。易动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动画电影制作的动漫公司,在《流浪地球》《哪吒》等电影制作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该公司CEO程海明表示:“现在,几乎所有的衣食住行产品,都可以和二次元内容进行深度结合,通过二次元,可以把一个地方非常接地气、具有本土特色的产品包装成有趣有吸引力的IP。”

程海明分享说,易动娱乐为淮安市盱眙县制作了一套推广视频,视频将当地特产小龙虾塑造成具有人格的卡通形象,同时也展示了天泉湖等代表性景观。“我们尝试着通过现代科技的方式,把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东西包装成产品。将盱眙地方特产小龙虾打造成城市IP,这只是一个开始。后面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小龙虾短视频,小龙虾直播等。我们还可以利用AI智能,让小龙虾24小时卖小龙虾,这件事情非常有意思。这是一个抛砖引玉的案例,对于怀仁乃至朔州而言,不管是羊肉、莜面、陶瓷等都可以形象化,所有的土特产,只要经过现代化的包装都会变得更加美好。”

二次元背景下的内容制作应注重精神内核

高科技技术与传统美术风格结合,打造了动画电影的视听盛宴,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票房纪录。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佟婷认为,数据库消费模式的诞生和流行,以及泛娱乐的新媒体环境,使文化的权威感业已消解,任何元素都可以被二次元群体拿来拆解重组从而达到娱乐的目的。在二次元经济成为现象级营销的概念时,我们更需要冷静下来,理智地去思考这一现象的内在品质,思考如何将具有世界价值的文化资源与大众产生共情。

佟婷分析说,二次元语境下传统题材、故事、神话的创新改编,满足了二次元背景下受众希望突破单一的社会性存在、寻求复杂表达的心理。二次元作品中的角色形象,既有传统的审美元素,又凸显二次元特色;人物塑造具有反英雄的趋势,叙事时空和视角更加具有想象力和复杂性;传播方式更加多元化、规模化、互动化,借助弹幕、贴吧、微博制造流量话题。“因此我们在追求结构工整、精巧复杂的类型化叙事基础之上,也应该注重精神内核。既要寻找传统文化和现代精神的共情点,符合当下主流价值观,还要倡导积极深切的人文关怀。”

“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我们更看重核心价值,如果东西做得好,不怕没有经济收益,但是如果最初的诉求就是赚钱,那么最后我们什么都会失去。留下一部真正深入人心,真正能够勾连起我们情感、能够产生共鸣和对话的有价值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之外,才是有一个鲜明个性的形象,一个复杂好看的故事。再进行多元的演绎,最后才是商业变现,这是我们创作的逻辑。”

佟婷认为,内容的生产,仍旧是IP的内核和原动力,而价值观又是内容生产的内核。“我们需要打造的是具有中国气派和全球视野的超级IP,使IP由故事模式升级为故事+价值模式。因为这不是单纯的IP商业价值的开发,最重要的是我们对于IP文化价值的想象。一部作品是否能够引发观众对于一种价值的寻求和想象,这是每个创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