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新武器计划,求安全却难安全

发布时间:2019-10-30 23:37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韩联社22日报道,韩军方高级军官称,今年进行了一些“玄武”导弹的试射,并计划定期举行此类演习。韩海军最近也表示,作为加强威慑和提高防御能力的一部分,它正在为可能建造的核动力潜艇组建一支特遣部队。

本月,韩国方面还公布了正进行评估的两个航空母舰方案,均采用弹射方式起飞舰载机,一个方案为满载排水量达7万吨的大型航母方案,另一个为满载排水量4至5万吨的中型航母方案。在本月上旬举行的首尔国际航空航天暨军工业展览会上,韩国还展出了其未来KFX战斗机的全尺寸模型。

在引进国外装备提高军力的同时,韩国也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武器装备国产化能力。但以韩国目前的军工实力,核动力潜艇和航母等新型武器方案能否走下设计图纸、最后装备部队,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技术实力制约新武器研发。韩国虽然曾经建造过采用全通甲板设计、满载排水量接近2万吨的独岛级两栖攻击舰,但航空母舰并非对两栖攻击舰的简单放大,在动力、舰载机等方面,韩国仍无法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至于核动力潜艇的核心——潜艇用核反应堆,韩国更是毫无技术积累。

政治环境可能是韩国新武器计划面临的最大障碍。韩日都是美国亚太地区结盟体系中的重要盟国,但韩日存在战略竞争,近来两国关系更是恶化。若韩国航母和核潜艇计划成真,韩日将陷入激烈的军备竞赛之中。美国出于平衡半岛军力的考虑,长期以来对韩国军力发展帮助中多有限制,对于能够打破半岛军力平衡的航母、核潜艇等武器,美国不仅不会提供帮助,甚至有可能从中破坏。

更为重要的是,韩国新武器计划势必引起朝鲜方面的不安和反弹,对半岛稳定和韩国自身的安全弊大于利。朝鲜“我们民族之间”网站称,“我们不会对鲁莽的军事计划置之不理,我们要让他们后悔莫及”。“回声”新闻网站质问韩方:“这种反复出现的恶劣行径如何能赢得对方的信任并带来真正的和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指示拆除金刚山内的韩方设施,从侧面反映出朝方不满。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北京香山论坛上,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对美韩两国提出批评。金亨龙称,朝鲜一直在努力达成持久的解决方案,但由于美国和韩国政府的行动,局势再次陷入“危险的恶性循环”,紧张局势日益加剧。金亨龙表示,美国和韩国当局必须拿出新方案,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是直接影响到世界和平繁荣和安全保障的重大安保问题。

韩国的新武器计划如果落实,很可能使韩国陷入“求安全却更不安全”的死循环之中。韩国的国家安全和半岛和平稳定靠的不是一两件先进武器,而是需要有关各方拿出诚意,切实增进互信,以协商、和平的方式共同实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