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副部张桃林:要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9-10-30 1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洛阳10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我到各地调研,听到最多的,就是农村缺人才、缺干部、缺能人,没有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来发挥引领、支撑、服务作用,各项工作也难以在农村真正落实落地。”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张桃林在今天于洛阳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上指出,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要求农民教育培训全面提质增效。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供图

张桃林表示,产业形态、农村社会和农业从业者的新变化对农民素质提出新要求。一方面,2018年我国务农劳动力平均年龄53岁,比10年前提高6.8岁,老龄化趋势十分明显,确保有人种地、有人兴村,就必须加快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通过提高个体的劳动生产率应对结构性变化的挑战;另一方面,土生土长起来的青壮年农民,面对的是全新农业,更加依赖有效的组织来充分对接市场。此外,返乡人员总量达到740万人,年增速超过100万,成为农业劳动力的重要补充,迫切需要帮助他们熟悉农业产业特点、补齐农业知识短板等。

张桃林指出,促进教育培训提质增效是培养高素质农民的根本途径。要根据乡村振兴各类型人才的需要,真正以农民为中心,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加快形成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发展相协调,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张桃林强调,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教育培训重点任务,首先要着力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其中,包括主要面向农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青年和产业扶贫带头人等对象,强化学员遴选,坚持因材施教,推动分层分类分模块按周期培训;同时大力发展涉农职业教育,深入实施“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100万基层组织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社会事业带头人,打造100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强化评价与考核,把农民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此外,张桃林要求,要着力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各类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各类资源,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真正实现在产业链上、在生产实践中推进人才培养;着力夯实巩固基础支撑,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培育,加大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力度,助力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基础建设,加大师资轮训与知识更新力度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