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智慧新警务技术与应用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9 21: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视频云应用到新警务技术

工作人员介绍“智慧执法体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今天,以“助力智慧新警务,赋能执法规范化”为主题的2019智慧新警务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在2019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CPSE安博会)期间举行。来自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天津市公安局、中山市公安局等业内专家学者分享了智慧新警务的技术成果及创新应用,并探讨新警务技术与应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近年来,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科技应用与执法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洪卫军教授以”让智慧新警务更闪亮“为主题分享了提升公安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举措。他认为,智慧新警务涉及到”三方“:一是系统的使用者,比如公安民警;二是相关产品和设备的提供方、研发方;三是系统的集成方以及工程设计施工方。”让智慧警务更闪亮,需要三方做出更多贡献和努力。以安全防范为例,不论所采用的是何种技术、产品,最终的目的是使被保护者处于安全状态。”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研发主管尚岩峰博士认为,目前公安大数据收集已成熟,但在海量数据中查找“最需要的视频”信息仍是一个行业难题。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强化警务流程再造,积极构建以大数据作支撑、精准化应用的警务实战新机制。

来自天津市公安局的薛京生博士则从实战经验出发,阐述执法办案中存在的困惑。他指出,作为公安业务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法办案系统经历了单机、业务专网、公安网上大规模部署等阶段。近年来,执法办案系统已开始向大集中、扁平化、多警种协同、跨界融合及智能化应用方向发展。但当前仍存在标准体系欠缺、技术架构落后、智能程度较低、移动应用不足等问题,而“人工智能+警务”的深化应用,不仅提高了警务科技含量,也大大缓解了警员警力不足,警务效率低下的问题。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安产品线总经理王朝普则从执法规范化的角度分享了智慧执法体系的广东模式建设思路。他举例称,某千万级城市执法闭环管理系统上线启用150天,便实现网上价格鉴定4500多次,减少民警办案时间36000小时,节省办案经费超过400万元,获得了政府和社会高度评价。

在本次论坛上,华为公司和高新兴集团还发布了基于华为鲲鹏+昇腾生态的“明镜”执法场所规范化解决方案。

2019智慧新警务技术与应用论坛由高新兴科技集团主办,《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中安网、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协办。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