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女篮主教练展淑萍:军运赛场上既是严师又是慈母

发布时间:2019-10-27 1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八一女篮队员为主教练展淑萍挂上金牌。视觉中国 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 璇)在满场观众用手机点亮的“星空”下,10月26日晚,以93:65大胜巴西队的中国八一女子篮球队以全胜战绩夺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篮冠军,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军运会“三大球”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中国队像一台精密的机器,我们确实拿她们没什么办法。”赛后,巴西队员卡拉科斯塔对中国队的评价,得到了巴西队主教练奥古斯托的认同,“中国队打得非常出色,我们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但展教练知人善任,很了解如何让每个队员发挥自己的优势。”

中国队的“优势”几乎从开场就已经建立,李梦快攻反击,金佳宝又连续外线飙中三分,让球队迅速以13:2打停了巴西队,上半场结束,双方分差已经拉开至23分。

“从比分来看,似乎赢得很轻松,但其实为了准备这场比赛,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都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八一女篮主教练展淑萍赛后表示,现在这支八一女篮是自去年6月起,由八一女篮和沈阳部队女篮合并后重新组建的球队,为磨合队员,平日里训练强度非常大,“敢打敢拼的作风是第一位的,技战术方面则要求她们要特别重视拼抢防守篮板和加快反击速度上。”展淑萍表示,在军运会决赛中,队员基本贯彻了平时训练的指导思想,尤其上半场展现出了应有的训练成果。

作为本届军运会颇受关注的“三大球”项目之一,女篮赛前就被外界寄予夺金希望,尤其在另一个夺金热门八一女排遗憾失金后,对女篮的期望更加殷切。因此,即便已经取得五连胜,甚至在上次与巴西队交手时也获得了明显的比分优势,但最后一场比赛,全队仍十分谨慎对待,“我们反复观看巴西队的录像,针对她们的每一个配合,我们都研究得比较透。”

“为了这场比赛,大家这一年多付出了很多,最后的结果是大家所期待的。”作为新一代运动员,中国队员李梦希望把八一精神传承下去,“作为一名军人参赛,我感到很骄傲,未来会把八一精神、把部队的精神传承下去。”

当球员们走下最高领奖台之后,八一女篮的姑娘们把12块金牌挂到了主教练展淑萍的脖子上。这一“预谋”的举动让展淑萍十分感动,“作为教练,可以得到队员的认可就是最满足的事。”

从12岁就进入沈阳部队体工队练习篮球,展淑萍与军旅球队的情缘颇深。退役之后,她在教练岗位上带领沈部女篮获得了2010—2011赛季总冠军,此后,展淑萍又远赴新疆把这支WCBA的新军带进了总决赛。而本次担任八一女篮主帅,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军运会,“作为军人,能够代表自己的祖国,在本国的土地上比赛,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国家的荣誉是最重要的。”

成绩背后是她声名在外的“严厉”,“我是一名军人,眼里揉不进沙子,所以训练场上对她们要求特别特别严,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得到队员的认可,我的付出特别特别值得。”平日里不苟言笑的展淑萍露出感性而温情的一面。

而更温情的时刻还在于两代人都在军运会的赛场为中国篮球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女篮决赛开始前,展淑萍提早到现场观看了八一男篮与巴西男篮的铜牌之战,除了对男篮的关心,也是希望看看儿子付豪在队中的表现,“平时我在完成女篮的教练工作之外,也会抽时间看看他的比赛录像,帮他找找问题。”展淑萍表示,母子俩平日里见面不多,多数靠微信保持沟通,“我们一见面或者微信上聊的都是篮球,他很愿意征求我的意见,但我更多给他的是鼓励。”

1997年出生的付豪是八一男篮的希望之星,身高2.07米的他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妈妈,展淑萍表示,“前几场不够理想,但经历了整个军运会洗礼,我觉得付豪打得非常棒。”

虽然八一男篮此前因惜败于立陶宛无缘决赛,但最终收获的铜牌也创造了他们在军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