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当家 军运会竞走中国队揽3金1银

发布时间:2019-10-25 1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 璇)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田径比赛继续进行,3个竞走项目在10月25日同时发枪,最终,中国队凭借许皓、杨家玉和王钦的出色发挥收获男子20公里、女子20公里、男子50公里三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另一名参赛者尹航拿到女子20公里银牌。

王钦夺得军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 璇 摄

竞走项目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为中国田径实现了在多项世界大赛中的金牌目标。但这也是一个用孤独对抗孤独的项目,“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信念感,尤其最后10公里非常困难。”以3小时51分56秒完成男子50公里竞走挑战的中国选手王钦表示,虽然只有3人参赛,“本来以为是一场轻松的比赛,但前30公里速度有点起不来,还好今天雨战天气帮了我,还有武汉的观众,他们的热情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鼓励了我。”

一开始,他采用跟随战术,和白俄罗斯选手迪兹尤宾并驾齐驱,直到26公里后才拉开距离。“我时刻关注对手的面部表情和技术动作,调整自己给他施压。”最终,王钦顺利拿下冠军,“这个成绩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竞争力,而且在世锦赛结束后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让我对明年的选拔赛和奥运会有了信心。”

在中国选手王钦、白俄罗斯选手迪兹尤宾先后冲过终点线后,乌克兰35岁老将布扎·谢尔盖仍在赛道上与自己较量。在赛道两边观众的欢呼声中,谢尔盖独自奋战了半小时,最终以4小时26分03秒完赛收获一枚铜牌。“作为军人运动员,拼搏精神和意志力必不可少,而竞走项目检验的就是意志力。”他表示,国际上很多30岁以上的老将正处于50公里项目中的黄金年龄,“老一辈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很顽强,军人就要作好长期打硬仗的准备。”通过多哈田径世锦赛可见,日本队在20公里、50公里上都很有竞争力,“目前,我们都在积极备战中。”王钦透露。

许皓夺得军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 璇 摄

明年的奥运会也是其他三名小将共同的愿望。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获得者许皓是1999年出生的运动员。5年前开始练习竞走项目,“今天在倒数第二圈感觉到极限了,但只能咬牙继续。”在他看来,前辈们曾在男子20公里夺得的金牌是他前进的动力,“我会尽最大努力去为国争光,今天这枚金牌,让我对明年的奥运选拔赛有很大信心。”

“这枚金牌的意义也是从零出发,作为献给祖国母亲的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吧。”对于曾在伦敦田径世锦赛上摘金的杨家玉而言,这枚军运会金牌的作用是帮自己重拾信心。月初举行的多哈田径世锦赛上,杨家玉在比赛中被罚下场未能成功卫冕,这次失利让她期待新的机会证明自己。

今天的比赛中,杨家玉和尹航分别以1小时30分03秒和1小时33分16秒的成绩获得冠、亚军。但对23岁的杨家玉而言,赛前给自己预定的目标是1小时29分左右,“但自己作战速度上不去,所以最后的成绩不够理想。”她表示,通过世锦赛一役,发现自己在体能、技术等方面仍有不足,“我会利用好冬训弥补各方面的缺失,今天的比赛也让我积累了自己作战的经验,我会好好准备明年的奥运会。”

杨家玉(左)和尹航分别获得军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亚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 璇 摄

而夺得银牌的尹航是1997年出生,主项是女子50公里竞走,她曾在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该项目上以4小时8分58秒打破亚洲纪录摘得银牌,参加20公里对她而言“速度比较快,这是我要提升的地方”。她透露,为完成50公里的比拼,日常训练需要达到三四十公里,从14岁便接触这个项目的尹航表示,“我的愿望是打破女子50公里的世界纪录”。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