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师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别开生面

发布时间:2019-10-25 15: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通讯员 石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金色的晨光中,师生肃穆行礼、高唱国歌,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600余名大学生庄严宣誓:“发扬‘西部红烛精神’,以拼搏之我、进取之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终身!”

这是陕西师范大学“同升国旗·共唱国歌”活动中的一幕。作为第二批参与主题教育的高校,陕西师范大学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广泛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新入职党员教师赴延安市志丹县,重走红色道路;曾获奖受助的30余名毕业生,手持国旗从祖国的天南海北为祖国送上真诚祝福;被派往各国学习交流的学子,也借着“我和祖国心连心”活动纷纷从海外发来祝福;校园里的学子,则聚集“祝福墙”前,把对祖国的炽热情感化为真挚文字,献礼祖国……


在保安革命旧址、刘志丹烈士陵园、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旧址等地,参训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重访革命圣地,触摸历史现场,让自己坚定了做“四有”好老师、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

“青春告白祖国 西部红烛为祖国闪耀”活动中,精彩的“青春分享课”吸引了众多学生。实践支教团队的团员代表为大家献上原创歌曲表演、情景诗歌朗诵,还通过校友连线采访、实践故事分享、书法创作等形式,生动立体地宣讲实践成果,引导学弟学妹们把“小我”融入“大我”,领悟“西部红烛精神”。


在南开大学举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上,陕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马义泽以“用青春守望祖国西部美好的明天”为题,动情讲述了自己奔赴甘肃省天水市基层进行支教扶贫的经历,展现了一名青年支教教师为西部而教、为中国而教的初心和守望。

“我给祖国母亲写封信”征文比赛中,国际商学院研究生李睿通过书信抒发款款深情:“今天我想认真地说一句,我爱您。请相信吧,我每天都比昨天更爱您,年轻的一代,有创新精神的有为青年,正在奋力成长,用自己的双手和心去保护您热爱您……”师生们提交的千余篇征文,围绕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爱国热情等充分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对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祝福和投身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中国的自信来自哪里?来自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帆副教授以“比较视域下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为题,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现场,为学生们讲授思政课。从成就展现场获得的所见、所闻、所感,让学子们获益匪浅。


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翰墨初心”陕西高校教职工书法新作邀请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文化建设海报设计作品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研究生合唱比赛、“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书画联展,以及为陕西省第七届校园艺术节贡上的开幕首演《江姐》……一波接一波,在校园内外掀起热潮。

“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师生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凝聚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智慧和力量。”陕师大党委书记程光旭表示:“青年如红日初升,百卉初萌,更应不忘初心矢志追梦,家国为先砥砺前行。”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