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第三次创业“合伙人” 张宝林畅谈长安汽车的理想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9-10-24 2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北大与长安汽车,一个是百年高校,一个则是百年企业。双方都有着共同的梦想,使命与责任,都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如是说。

10月11日,长安汽车2020校园招聘活动走进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办北大专场招聘宣讲会,为“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伙人”。

在张宝林看来,作为中国近现代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自诞生之初就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如今已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重要摇篮。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先驱,长安汽车发源于近代中国第一家工业企业——上海洋炮局,现已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跑者。

据张宝林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一次创业——探索民用汽车产品,成功成为微型汽车市场引领者;2006年,长安汽车开启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第二次创业。

多年来,得益于“不模仿、不购买、不外包”的独立自主创新模式,长安树立起了系统的研发体系和健康的企业价值观,成为中国四大车企集团中唯一一个自主品牌销量超过合资品牌销量的车企。

2018年,长安汽车发布企业战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旨在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将长安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汽车是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标志,正因如此,汽车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但也十分精彩。”在张宝林眼中,如今汽车“新四化”浪潮是中国汽车“换道超车”的最佳时机,长安汽车将持续推动第三次创业,肩负起中华民族汽车强国的重任。

汽车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抢占未来汽车行业发展制高点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本土人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何激活本土人才的“一池春水”,重新定义新时代下的汽车人才,将是决定我国汽车产业前途的胜负手之一。

据悉,长安汽车一直坚持“内培外引”人才战略,并打造了一支1.2万人规模的国际化研发团队。目前,长安2020校园招聘已经走进了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储备人才后备军。接下来,长安汽车还将走进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学府,助力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持续落地,助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安汽车已经敞开胸怀,真诚欢迎有志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同学加盟。”张宝林表示,“希望有更多优秀学子加入长安汽车,成为并肩作战的‘合伙人’,共同为第三次创业战略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向高质量转型而奋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