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称霸空军五项,超常的付出才有超常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9-10-24 16: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选手叶邦武在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障碍跑比赛中排名第一。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作为首次参加世界军运会的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是军运会空军五项赛场上的一支新军,但初次亮相就展现出了让对手们望其项背的强大实力。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在赛场上的大获全胜,是因为日复一日付出的超常努力。

今天上午,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的障碍跑比赛现场,几乎每一名完赛的队员都在冲到终点后扑倒在地上,他们大口的喘着粗气,汗如雨下,需要人搀扶着离开赛场。据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队长王海臣介绍,空军五项说是五项,实际上共比拼了七个项目,对于运动员来说,参加每个项目的过程都不容易,相对来说比较艰苦的,就是障碍跑。

中国选手叶邦武在比赛中飞身跃下障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障碍跑是模仿空军飞行员跳伞落地后可能遇到的陆地危险环境,包括过独木桥、翻爬障碍、钻洞、深沟逃生、连续通过高空障碍等。运动员必须在快速、成功的完成一系列障碍的同时,保持最高的行进速度,以体现空军战士被迫跳伞后的陆地求生能力。整个障碍跑的长度是400米,但是因为沿途布满障碍,运动员需要不停的加速、减速、跳跃、翻越、爬行,完成空军五项障碍跑所需耗费的体力远远高于一次普通的400米跑。

所以,当每一名选手拼尽最后一口力气、咬牙冲过终点的时候,几乎都是体力透支的状态。

中国选手徐文璠奋力冲向终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空军五项的障碍跑比赛,集中体现了一名空军战士的跑、跳、爬、攀等各项运动技能实力和速度、敏捷、耐力等身体素质的水平,各国空军都不愿在这个项目上居于人后,因此比赛的竞争程度也是格外激烈。

首次参加军运会的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在今天上午的障碍跑比赛中,可谓独占鳌头。男女个人的前两名均是中国选手,并且四名参赛的中国男子选手全部排名前五,三名参赛的中国女子选手则全部排名前四,也就是说,在男子个人前五和女子个人前四的选手中,均只有一名外国军人。

中国选手程新在女子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在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已经结束的各个小项比赛上,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在多数小项上都展现出明显技高一筹的实力。王海臣表示,空军五项作为军运会上唯一以空军命名,也最具空军特色的项目,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中国空军的战斗力,王海臣说,“我们代表中国空军出战,就是要把比赛拿下来。”

中国选手李明昊在跨越障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空军五项作为具有空军特色军事体育项目,早在1947年就诞生于法国,可以说,欧美国家的空军开展这一项目已有很长久的历史。但是这个项目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是在2015年9月9日才成立。

但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在2017年首次参加国际空军五项比赛时就大获全胜,获得了12枚金牌中的7枚。此次在武汉军运会上,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大有包揽空军五项全部五枚金牌的势头。据介绍,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虽然成立的晚,但是空军五项的项目设置、训练方法在中国空军的日常训练中实际上早有体现,再加上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应用了科学的训练方法,并且队员们也发扬了解放军“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

王海臣介绍,以障碍跑为例,一次跑下来已经是对一个运动员身体极限的极大考验,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在日常训练中按照超量训练、超量恢复的方式,,队员们每天要完成十几次的障碍跑训练,每次都要求达到身体极限。障碍跑属于无氧运动,而人体的痛苦反应在无氧运动达到极致时也是最为剧烈的。看着今天比赛现场的各国运动员们在完成一个障碍跑后已经是体力透支后极度痛苦的样子,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的日常训练可比今天赛场的景象惨烈的多。但正是因为每一名队员都经历了无数次的这种超常磨炼,中国八一空军五项队才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就在军运会赛场上有了今天傲视群雄的实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