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19-10-24 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20日,2019年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进行了最终评选。

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由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通过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守候微光”、视觉中国500px和亚洲青年摄影网,共征集到各国大学生摄影照片5万幅。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时代“,分纪实类、生活方式类进行征集评选。评委经过多轮投票,最终评选出22件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空缺,纪实类、生活方式类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各7名。

一等奖

纪实类 |震区之夜陈立风 河北师范大学

6月21日,四川宜宾“6·17”地震后的一个深夜,昏黄的灯光从救灾帐篷的纱窗中照进,小女孩正在熟睡,她的母亲在帐篷外守护。

生活方式类 |山河故居(组照)

段浩明大连工业大学我生长在黄土高原,村庄和周围的高楼交织在一起。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庄面临着拆迁,很多以前村里标志性的建筑,也处于待拆的状态。

二等奖

纪实类 |我的父母是建筑工人(组照)徐杰广州美术学院父母2010年开始做建筑工人。此前他们承包几十亩的浅水藕塘,父亲说成本高,不如自己做点苦力,零成本。从那以后,在外上学的我只能晚上给他们打电话,白天他们都在工地上干活。2019年,我将要毕业,以后难有长假期呆在家里。今年春节,我从求学的广州返回千里之外的连云港家里,记录父母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纪实类 |黄雀(组照)

凌思语黄河科技学院

我走到监控摄像的背后,关注这样一个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机器背后的故事。作品分为四部分:监控背后的人的采访、肖像,监控室所在的经纬度,以及用二维码呈现的监控室全景图。

纪实类 |公寓时代(组照)

Ryu Junyeol(韩国)韩国祥明大学上世纪70年代,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韩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快速增长,汉江沿岸的公寓很快成为中产阶级的象征。在政府主导的住房政策的助推下,韩国各地掀起公寓建设热潮。我所就读高中附近的这座公寓楼在2017年开始拆除,目前已进入重建阶段,这处公寓被拆除前最后的景观和它遗留的物品,展示着韩国的住房变迁。

生活方式类 |Pieces(碎片)(组照)

Kim Dayoung(韩国) 韩国庆星大学现实亦真亦假,镜中出现的究竟是面具还是面孔?

生活方式类 |礼物(组照)

朱战龙 西安理工大学

情侣间的礼物来自于生活经验的集合,也具有时代的映射。它们将日常与仪式、个人与关系、过去与期待紧密联系。

生活方式类 |Nonlinear(非线性)(组照)Choi Yohan(韩国)韩国艺术综合大学远行是为了寻找答案,或许也为了逃离忙碌的现代社会。作品记录了远行途中遇到的人与事,和作者的思考。

三等奖

纪实类 |希望

湛超越 武汉大学2018年11月29日,北京市大兴区大兴国际机场,工人站在未竣工的航站楼里看着窗外的工地。

纪实类|流离的灯火(组照)

周艺云西安理工大学这个世界总是变化得那么快,我还没来得及与我的原生土地认真地告别,它就在一个夜晚成为堆砌烂瓦的葬场。走过村庄每一条街,那些无窗的黑洞凝望着我,我无法用臆想点亮窗内的光。于是,和它们一样,我也变成散落在乡土上流离的灯火。无论是房屋内的灯光,还是寺庙的香火、门楼上灯笼的灯光,都是一种对过去万家灯火的追思。

纪实类 |球赛

王乙成 池州学院

四川凉山木里县水洛乡一所乡村小学里,下课后,孩子们走出棚屋教室,将一个废旧钢索套在棚梁上当球筐,用塑料水瓶作为“篮球”打起球赛来。

纪实类 |黑色的汗水

陆一通陆军边海防学院

学校的一场比武竞赛中,一名学员为战友包扎头部。经历多个科目的考验,学员们流下了黑色的汗水。

纪实类 |机车瀑布

杜可馨 中原大学(中国台湾)

台北的上下班高峰期,桥上的机车如瀑布般倾泻下来。这是为生活奔波着的人们的日常。

纪实类 |交通茶馆

王家骥 中国政法大学

重庆黄桷坪交通茶馆。交通茶馆是重庆唯一一座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茶馆,而正在茶馆中饮茶娱乐的茶客们也仿佛是三四十年前的模样。

纪实类 |陕西非遗传承人影像记录(组照)

任媛王瑾西安理工大学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许多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失去了生存的土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继乏人。我们期望以文化坚守的态度和现代影像艺术的方式关注、记录非遗。

生活方式类 | 外公的游乐园(组照)

苏泽朗(中国香港)南京艺术学院

我生长在香港,外公一直居住在湖南老家,我们很少见面。两年前,外婆走了,妈妈将外公接到我们生活的地方。暑假里,我不得不暂时和朋友们告别,陪伴着外公一起旅行。我们去往了许多地方,关系也逐渐缓和,我开始为他拍照。

生活方式类|黄土的孩子(组照)

程仕芃 日本东京工艺大学

我的故乡在西安。大学毕业后,我前往日本学习摄影,在异国他乡,我开始思考家究竟是什么。用摄影探索故乡的过程中,我发现在这片黄土地上,我们所珍视的东西正在渐渐消失。

生活方式类|雨天(组照)

黄阳惠智 广西师范大学2018年10月,桂林。

生活方式类|女生的包(组照)

王海玉 长春光华学院

生活方式类|伤口(组照)

程璐武汉传媒学院

每一张照片都是我收集的身边人的不同伤口,再通过PS的方式让伤口变得不再惨不忍睹。

生活方式类|女孩收到男朋友约会电话之后(组照)

张慧 浙江传媒学院

生活方式类|伤痕(组照)

尹珊珊 齐鲁工业大学女性迎合社会而束缚自己的身体,留下“伤痕”。终评评委

于文国

《工人日报》高级记者、摄影部前主任,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柴继军视觉中国创始人、执行董事赵 青高级编辑、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一等奖得主

任 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OFPiX创办者苏月斫《大众摄影》杂志图片编辑、策展人陈 剑《中国青年报》视觉中心融媒主编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