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刘翔影响的两代跨栏选手相聚军运会赛场

发布时间:2019-10-23 22: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10月23日,在武汉市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小将曾建航与俄罗斯栏王舒本科夫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最终,舒本科夫以13秒40夺得金牌,获得银牌的曾建航也跑出13秒53的个人第二好成绩。

舒本科夫在赛后自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 摄

赛后,舒本科夫主动提及夺得亚军的曾建航,“我很开心能和中国选手一起较量,他是位不错的对手。”作为俄罗斯第一位跨栏世界冠军,舒本科夫在竞赛场上最美好的记忆就发生在北京,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他以12秒98的成绩摘金,成为第一位跑进13秒大关的白人选手,全场观众对110米栏的关注让他感受到刘翔的影响力。他也曾透露,自己的偶像正是刘翔,他希望成为俄罗斯的刘翔,带动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跨栏。

而曾建航正是刘翔的“小师弟”,2014年,在全国体育传统学校田径赛110米栏项目中获得亚军的曾建航被刘翔的恩师孙海平选中,自此便在上海跟随孙海平训练。同样,他也把刘翔视作偶像。而这次与名将舒本科夫同场竞技,也让他十分振奋,“在我这个年纪,要更多地向世界上的名将学习,为以后积累更多大赛经验。”

曾建航在赛后庆祝。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 摄

今天的比赛中,曾建航开局不算顺利,“刚开始起跑有个栏打到了,有点心慌,好在用后面9个栏调整过来,这种经验和以前的情况相反,我一向前程好于后程,所以今天的表现也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多信心。”他坦言,这枚银牌是从事专业训练4年以来鲜有的国际大赛奖牌,“意义非常大,很激动能感受身披国旗的荣誉,我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

事实上,今年曾建航已经迎来突破,他在亚洲田径大奖赛上跑出13秒45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到多哈世锦赛参赛标准,但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他仅在预赛中跑出13秒68获得小组第五无缘半决赛,而舒本科夫在世锦赛上摘得银牌。

“我很想念夺冠后把国旗围在身上的感觉,世锦赛没有做到,但今天也如愿了,我在2015年韩国举办的军运会上也是这么做的,我希望下一届军运会我能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对舒本科夫而言,参加军运会是“为自己喜欢的事儿找个机会”,参加完这项赛季末的赛事后,他将进入系统的调整休息期,养好伤病为东京奥运会备战。在刘翔、梅里特、罗伯斯退出历史舞台的男子110米栏领域,东京奥运会是他成为“俄罗斯刘翔”的最好机会,“我要保持最好的状态,去争取奖牌,创造更好的成绩。”

而对于小将曾建航而言,冬训后将努力把成绩提升到13秒40左右,如果能达到13秒32的奥运会参赛标准,将有更大的舞台在等待他。目前,亚洲只有中国的谢文骏和日本的高山峻野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