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过,坚持过!这枚铜牌一样宝贵

发布时间:2019-10-23 21: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这是李照艺第三次参加军运会了。又一次与金牌擦肩而过,李照艺已经不像前两次那样遗憾。对于退役后又重新归队,只为再拼一回的李照艺来说,今天的这枚铜牌同样宝贵。

李照艺(右)与德国选手艾拉(左)获得武汉军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铜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今天下午三点,武汉军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铜牌争夺战上演,李照艺与俄罗斯选手拉吉尔·比安娜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对攻大战,32比15,这是跆拳道比赛中并不多见的高分,李照艺获胜。

不过,这场胜利只能给李照艺送上一枚铜牌。在今天中午进行的一场本届军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比赛上,李照艺以2分之差惜败于最终获得冠军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曼努波娃,错失了晋级决赛的机会。比赛中,只要李照艺再多踢中对手一脚可能就是另外的结果,但她对此非常坦然,“比赛结果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大概就在于此。”

25岁的李照艺年龄并不大,她曾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冠军,在之前两次参加世界军运会的过程中,也都获得了银牌。因为伤病影响和状态下滑,李照艺在2017年全运会上仅获得第五名,这让她萌生退意。

2017年年底的时候,李照艺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但是,看似去意已决的她,其实内心深处仍有一个呼唤。

2018年6月,在退役八个月后,李照艺终于听到了自己内心的这个声音,作为两届军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项目的银牌得主,她发现自己内心有个愿望变的越来越强烈,那就是“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应该在家门口的军运会再战一次”。

李照艺向队里提出了归队的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准。在阔别训练场和赛场八个多月之后,李照艺重新开始了运动员的生活。

伤病依然在困扰着她,而长期停训之后,身体机能也已下滑到了与退役前相差甚远的地步。仅仅体能恢复就耗费了两个月时间。有氧跑、耐力训练、力量训练这些对于退役前的李照艺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在那个时候就像一座座大山压在她的身上。每天,泪水与汗水交织在一起,李照艺已经记不清自己在那段时间被练哭过多少回。

但是再苦再难,都没有想过退却。李照艺表示,自己的每一次流泪只是情绪的发泄,其实内心的目标非常清晰,也是始终在朝着那个目标前进。

2018年9月,李照艺复出后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获得了亚军,这表明她基本上回到了退役前的竞技水平,这个成绩让她对在武汉军运会上再次冲击金牌增添了信心。

李照艺也知道,赛场上从来没有谁能稳获冠军。虽然她对夺得金牌的愿望很强烈,并且,她能来到这个赛场上可能付出了要比场上对手更大的努力,但是结果未必能如愿。

对于今天获得的这枚铜牌,李照艺完全不感到失落是不可能的,但她回想起自己这一年多的心路历程,依然深感欣慰。努力过、坚持过,就没什么好遗憾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