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武士”“十二生肖”亮相600岁太庙,任哲当代雕塑展追寻“炁”

发布时间:2019-10-23 2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青年艺术家世界行”近日于北京太庙举办启动仪式,作为本次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启幕展“炁——任哲雕塑个人展览”已于日前开放,这是600岁太庙迄今为止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当代艺术个人展览。

雕塑《云端》

艺术家任哲联手策展人方圆明,以时间线索描述和表达了其20年雕塑创作心路历程和体悟。方圆明解释,展览名为“炁”——万物原始的能量,亦代表人的初心。

展览共展出任哲36件大型雕塑艺术作品。除了在太庙正殿展厅呈现之外,有多件雕塑作品星布于经由五色琉璃门穿越大戟门、直抵太庙正殿的中轴线公共空间之内。太庙与任哲颇具当代性的“钢铁武士”形成了一种奇特的古今对话,当代雕塑与东方传统建筑在文化气场对应融合。


展览现场

首次展览的作品《十二生肖》,是任哲特别为“中华祖庙”北京太庙构思创作。任哲认为,“十二生肖”概念既有追根寻祖之意,又可以涵盖和包容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代表你我在内的所有族群。



雕塑《十二生肖》

这组充满想像力的作品以3面镜面墙壁围拢12件主题群雕呈现。中国由来已久的轮值生肖和庇佑之神化身为人,屹立于干冰装置营造的雾霭云端之上,并巧妙植入生肖动物元素,配合由镜面营造出的空间延展,整体形成了一个无边界的虚幻世界。在艺术家营造的艺术化场景中,你可以在12生肖之间,拨开团团迷雾看到镜中自己。

这也正是任哲想要传递给观者“炁”主题的观念——每一个人内心升腾的能量和清澈的赤子之心。这也是任哲对自己艺术创作道路的追求和期待:每一次创作,都能够感受到第一次触摸泥土时的状态和心境,回归自己邂逅艺术的初心。

任哲出生于1983年,本科与硕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是一位在新时代成长起來的雕塑新锐,

展览期间,太庙参观游客量较同期增长近10倍,创造了太庙日均游客量新高。本次展览作为任哲雕塑艺术世界巡展的第一站,未来将在莫斯科红场、凡尔赛宫等众多世界级历史文化地标中奉献精彩展出。(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