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集中配送让百姓用上健康好农药

发布时间:2019-10-23 15:5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黄山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海涵 见习记者 张博)

“黄山茶叶、菊花、果树等产业和作物产量大,出口量大。以往,农民会随意买农药,捡便宜的买,但有些农药产品质量不行。农民用完农药,将瓶子随手扔在田间地头或者山上,会被风吹到四处,底残的农药会造成污染。现在有了统一、规范的配送体系,农民可以将废弃农药瓶带去配送点回收、换钱。”10月23日上午,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走进黄山市,安徽辉隆集团新安农资有限公司副总胡宏向记者介绍道。

胡宏口中的“配送体系”是黄山市在安徽乃至全国的一大创新举措。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减少和遏制农药面源污染,促进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黄山市委、市政府从2015年9月开始,在安徽率先实施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设。

几年来,黄山市基本建成“七统一”(统一采购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统一回收与处置、统一财政补贴)的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实现乡(镇)级农药集中配送覆盖率100%,村ー级农药集中配送覆盖率80%以上。

政府公开招标,安徽辉隆集团新安农资有限公司中标,成为该市“零差价”农药集中配送实施主体,负责全市农药集中配送的布点、采购、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与处置等工作。公司采取自建、加盟形式,在全市共建设规范化农药集中配送网点466个。

在黄山市西溪南镇琶村,金丽红、方昌升夫妇之前一直做着家庭营生,出售农药、化肥、种子。全市农药集中配送工作启动后,二人主动了解相关政策,积极进行店面改造及筹备,提出加盟申请,并于2016年4月审核通过,正式挂牌了“琶村放心农药配送点”,当年完成配送农药销售额4万元左右。

此外,该配送点还广泛动员农户安全、合理使用农药,推广应用环境友好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配送点累计回收各类废弃物瓶袋近20万个。

“政府层面摸清农作物种植结构、农药品种及使用量等情况,聘请专家论证,制定规范、科学的农药推荐目录。市里还专门制定了《黄山市农药安全管理条例》。”黄山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自从黄山市建立农药集中配送体系以来,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占比显著提高,农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农药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以前,农民对买的农药不满意,可能找商家说理有难度,现在有问题可以随时向配送点反馈。”在胡宏看来,集中配送并不是单纯的“买卖”行为,市里农药集中配送工作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部门提供财政补贴,企业零差价销售,是真正能让环境变好、农产品质量提升、农民满意度提高的好法子。

据统计,截止2019年9月底,黄山市累计配送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残留农药94个品种、240个品规,合计2148吨;累计回收废弃农药包瓶(袋)3538万个,无害化处置废弃农药包装物180余吨,支付农民回收费42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配送体系逐渐完善,黄山市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残留农药使用率提高到80%以上,农药使用量比基期下降20%以上,农业节本率超过40%,农药废弃包装物回处置率达90%以上,实现了保护生态、节本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更为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为集中配送点内的农药产品和规章流程展示 张博、王海涵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