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哥”潘玉程不道辛酸:破纪录挺正常

发布时间:2019-10-23 15:5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10月23日,第七届武汉军运会军事五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结束了最后一项越野跑的争夺。中国男队和中国女队总成绩位列榜首,均打破世界纪录。最终,中国队包揽男女个人全能和男女团体四项冠军。

中国选手潘玉程表现出色,以总分5617.5分夺得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对潘玉程而言,这个目标从2015年埋藏至今,当年在韩国的军运赛场上他仅收获一个第二、一个第四,“今年拿了两个第一,还破了两个纪录,总算圆了个梦。”他坦言,正因为4年前埋下了信念的种子才有实现的一天,如果平时训练中付出得足够多,就能坦然享受成果。面对两个世界记录,他表示,“只要每个人正常发挥就已经能破世界记录了,所以破了纪录挺正常的,也没啥。“

事实上,破纪录背后的付出,常人难以想象。尤其潘玉程在10月20日举行的军事五项500米障碍跑项目中,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男子世界纪录,成为该项目第一个跑进2分10秒的运动员。6年前,他曾跑出过追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而为了1秒钟的提升,他继续坚持了2000多个日夜。

因军事五项是军运会上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的项目之一,500米障碍跑又是军事五项中难度最大、最考验军人综合素质的一项。他十分流程地闯过5米高栏、五步桩、高低杠、独木桥等障碍物后全速冲过终点的一幕,才让解说员十分惊叹:“中国选手就像一颗子弹”。“子弹哥”这一段被称为“500米障碍史奇迹”的视频才在社交媒体上疯转,引得众人点赞。

“500米障碍近乎无氧运动,而且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始终在变速,要调整自己的节奏,调整自己的呼吸,更接近于实战。这是最能体现军人特色、部队风采的一个项目。”赛后,解放军军事五项队队长胡春立对媒体表示,潘玉程一直有想法和意愿去打破自己原来保持的纪录。

对于“子弹哥”潘玉程而言,初入军营便与军事五项结缘,也是这个项目让他二次入伍。29岁的潘玉程是云南孟连人,参军后因为田径成绩突出,2009年被选调到原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五项队,两年后,退伍回到家乡的他跟着父亲开大卡车跑运输,直到年底,原八一军体大队新任领导听说了潘玉程的事情后,力邀他重回军事五项队。

在潘玉程的加倍努力下,重返军营把他带上竞技场的巅峰。从2013年巴西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开始,潘玉程连续5年蝉联军事五项男子500米障碍跑世界第一,并多次获得男子个人、男子团体、男子障碍接力金牌。2018年初,潘玉程荣立一等功。

在军事体育领域,八一军事五项队是一面旗帜。自1980年成立以来,军事五项队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战国际军体赛场,男队、女队先后创造了世锦赛“十八连冠”的战绩,而这一成绩,在今天又有了突破。

“军事五项队曾经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这是一代代军五人拼搏奋斗的结果,今天我们又一次捍卫了军旗的荣耀。”胡春立表示,虽然在男子团体上中国曾经取得了18连冠,但近几年俄罗斯、巴西等一些国家人才辈出给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八一军事五项队造成了很大压力,尤其男队,“年龄大、伤病多,但我们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所以今天取得这个冠军很不容易。”

 中国队员王茂林的妻儿也出现在现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现场看他比赛。”妻子李静表示,“为备战军运会,王茂林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但对于他从事的军事五项运动,3岁的儿子却十分感兴趣,已经会模仿爸爸的训练动作。”

在潘玉程看来,军事五项项目确实需要“后继有人”,吸引更多年轻人传承“军五精神”,军运会后,他考虑“要把接力棒传给新生力量“。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