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大“新织楚裳——非遗服饰秀”闪耀北京景山公园

发布时间:2019-10-23 12: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戈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10月2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和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推出的“新织楚裳”非遗服饰秀在北京景山公园泰皇殿精彩亮相。这也是在“锦绣中华”系列活动中,首次出现的以传统手纺手织土布为专题的非遗服饰秀。

“新织楚裳”以荆楚地域文化为背景,从湖北荆州博物馆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纺织品文物中寻找设计灵感和设计元素,以楚国民间布衣到王侯贵族的衣饰变化为轴线,以传统手纺手织土布为主面料,以民间挑花做图案装饰,服装色彩由清新质朴的蓝、灰、白色系逐步过渡到浓重华丽的熟褐、赭石色系,再现楚地风韵。设计师以全新时尚的服饰造型表现手段,通过大胆创新的裁剪和拼接,充分表现了手织土布粗细的变化和自然的质感,提升了传统手织土布的艺术审美价值,演变出融于当代时尚生活的系列服饰。

此次展演的“新织楚裳”系列服装共37套,其中女装26套,男装1套,童装10套,由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团队设计。系列服饰植根传统纺织技艺,抽离深挖楚地纺织服饰文化精髓,融入了湖北枣阳粗布、红安大布、河北威县等地传统棉纺织技艺,以及湖北黄梅挑花,湖南苗族挑花等7个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为传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供发展思路。

围绕传统棉纺织技艺保护与发展,2019年10月22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和武汉纺织大学联合举办了“手纺手织、薪火相承——传统棉纺织技艺保护与发展路径探索”学术研讨会,邀请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棉纺织技艺传承人等各路专家多视角交流、共同探讨传统棉纺织技艺保护与发展路径。(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