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阿斯特里德公主下月将率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

发布时间:2019-10-23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月22日,比利时联邦外贸署在布鲁塞尔举行阿斯特里德公主将率团访华新闻发布会。鞠辉/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10月22日,比利时联邦外贸署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由阿斯特里德公主率领的比利时大型经贸代表团,将于11月17日至22日访问中国。比利时各界高度关注此次访问,期待此访取得丰硕成果,为深化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公主领衔比利时史上最大规模经贸代表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访华的比利时经贸代表团,凸显了级别高、规模大、范围广三大特点。

代表团团长一职,由比利时王室重要成员阿斯特里德公主担任。阿斯特里德公主是比利时前国王阿尔贝二世的独生女、现任国王菲利普的胞妹,曾多次代表菲利普国王率团出访世界各地。多位比利时联邦和大区政要将陪同阿斯特里德公主访华,其中包括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及国防大臣雷德尔斯、比利时联邦内政及外贸大臣德克莱姆、弗拉芒大区主席让·让邦、瓦隆大区副主席威利·博苏斯和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国务秘书斯梅特等。访华代表团成员将多达632人,创下了比利时王室率团出访人数的最高纪录。成员中既有联邦和大区政府官员、行业商会及各类企业代表,也有智库专家和媒体记者,涵盖范围非常广泛。

比利时各界普遍看好比中经贸合作前景

“要想抓住经济增长的最大机遇,就到中国去。”比利时联邦外交部亚大司长范德丽丝道出了比企业界的共同心声。她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稳定增长,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近年中国不断加大创新投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是不可错过的投资热土。”

范德丽丝认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将使中国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制造强国。规划中将生物医药、新材料、能源设备、航空、农业等确定为优先领域,这些与比利时的优势产业也相吻合。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为比中在运输、基础设施、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比利时联邦外贸署长卢斯特、布鲁塞尔首都大区投资出口局局长格里巴、瓦隆大区外贸投资局局长戴尔科米奈特、弗拉芒大区外贸投资局局长蒂尔卡特茨等经贸部门负责人,也在发布会发言中纷纷表示,中比经贸和投资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比利时企业界抓住此次访华的契机,“达成更多经贸合作成果,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方欢迎并高度重视比经贸代表团访华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应邀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巨大、经济运行良好,拥有无可比拟的消费市场。近年中国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阿斯特里德公主率团访华,是今年两国间最重要的高层访问之一,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欢迎比利时企业抓住此次访华机遇,加强同中国企业的对接交流,共同推进互利合作。

曹大使还指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愿同比方共同努力,为两国企业创造双向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推动中比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向世界传递中比拒绝单边主义、加强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

据比利时联邦外贸署长卢斯特介绍,此次访华代表团将重点聚焦优质食品、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生活方式、生物医药及清洁能源等多个极具潜力的中比经贸合作领域。在为期6天的访问中,代表团将先后前往北京和上海,出席和举办内容丰富的双边会晤、参观研讨及商务洽谈,并计划签署数十份中比合作项目协议。(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