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铁军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9-10-23 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女足队员在赛前奏国歌时敬军礼。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隽辉/摄

武汉军运会赛程近半,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的将士们奋勇争先、锐不可挡,目前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其他各队。优异的成绩来自于中国军人运动员扎实过硬的运动水平和拼搏到底的顽强品质。对于国人来说,几十年来已经培养出无数优秀运动员的八一队可谓无人不晓,而解放军运动员给国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军人所具有的钢铁意志,他们在自己的战场——运动场上将“八一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10月19日晚,武汉军运会游泳首日比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上,由汪顺、刘绍峰、何峻毅、季新杰组成的中国队以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不过,比这个成绩更让人关注的是汪顺多游了200米。在这场比赛临近开始之际,由于有运动员误入水中,其他运动员随之悉数入水,裁判员紧急鸣哨示意入水的运动员重新开始比赛。但是作为中国队第一棒的汪顺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他除了一心向前,别无他念。在接下来的1分多钟时间里,汪顺与巴西、波兰选手一起高速游完200米,直到触壁之后,他才发现原来比赛早已暂停,而另外5个泳道的选手要么从一开始就没有入水,要么是在入水后很快就听到了裁判示意停赛的哨声。汪顺在赛后也谈到,当比赛开始之后,他的心思就全在比赛上,只想着以最快的速度游完全程,根本听不到其他声音。

这种全力拼搏、无可阻挡的品质已经出现在一代又一代八一队员身上。

军事五项是一项最为经典的军事体育项目,由200米(部分举办国为3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精度射和速射)、500米障碍跑(男子20个障碍物、女子16个障碍物)、50米障碍游泳(4个障碍物)、投弹(投准和投远)、越野跑(男子8公里、女子4公里)5个小项组成,以比赛过程的精彩、艰苦、残酷著称,最能锻炼和体现军人的基本素质。

本届军运会的军事五项比赛已经进行了4天,赛程过半,中国军人在男女团体和个人项目都上都展现出强大实力,全部排名第一。

这个项目的冠军曾经长期被欧美国家的军人垄断,中国军人在1981年首次参加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到了1983年就夺得了代表军事五项最高荣誉的“戴布鲁斯”杯。1991年,军事五项世锦赛开始设立女子项目。但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中国军人都是这一项目的世界顶级强手。在军事五项世锦赛上,2013年,男团创造了“十八连冠”;2018年,女团创造了“十八连冠”,书写了军事五项历史的神话。

年轻时曾是八一军事五项女队队员的王恋英(现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在世界女子军事五项领域可以说是如雷贯耳的人物。因为王恋英曾连续5次夺得军事五项世锦赛女子个人冠军,被誉为“世界第一女兵”。她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如果要分析八一军事五项队能在各个大赛上取得骄人成绩的原因,那肯定与中国军人的品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王恋英回忆,记得当年在八一军事五项队当运动员时,进行障碍跑训练时,队员们的裤子、衣服时常被障碍物刮破,只要是衣服有漏洞的地方,皮肉就不可能完好。所以,每个队员身上都是伤痕累累,再加上队员们在训练中还经常摔了、碰了,身上也是青一块紫一块。军事五项队的队员们身上到底有多少伤,数都数不过来。但这些皮肉之伤,在队员眼里压根儿就不是伤,不值一提。大概只有断胳膊、断腿这种硬伤,人真的是动不了了,队员才会停止训练。

如果是普通人,很可能会问,军人运动员真的要练得这么拼命吗?

王恋英说:“在战场上,两军相遇只有一个赢家,第二就意味着你被消灭。军人运动员首先是军人,赛场就是军人运动员的战场。对于军人运动员,必须有军人的这种只争第一的高要求,因为战场上没有第二。”

本届军运会开幕式上,曾是我国著名篮球运动员,现八一篮球队队长、高级教练的刘玉栋,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从水中点燃主火炬。开幕式之后,刘玉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承担这个任务既光荣又激动。对于公众来说,由刘玉栋担任武汉军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光荣任务可谓实至名归。

刘玉栋有“战神”之称,作为国内的篮球运动员,刘玉栋的地位可与姚明并肩。而姚明不仅认可刘玉栋的球技,更敬重他的精神。2018-2019赛季的CBA联赛,在姚明的授意下设计了新的奖杯,其中最有价值球员“MVP”奖杯被命名为“战神”杯,奖杯的人物造型正是刘玉栋。如今,刘玉栋结束运动员生涯已近十年,但是仍有他的很多事迹在中国体坛流传。让人印象最深的是2003年CBA总决赛之后,刘玉栋做了膝关节手术,从膝盖取出10块黄豆大小的碎骨,当时八一男篮主教练阿的江曾说,一般人如果膝盖里有两三块碎骨就已经疼的走不了路,而刘玉栋的膝盖里有10块碎骨竟然还能照常比赛。姚明说过,他非常佩服刘玉栋,真的是“战神”中的“战神”。

王恋英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军人运动员,当你穿上那一身军装,就意味着你作好了身为一名军人要承担责任和捍卫使命的准备。所以,不管什么样的艰苦、困难、挑战摆在面前,中国的军人运动员都不会退缩。

10月22日上午,在本届军运会的跳伞比赛现场,中国八一跳伞队女队员刘妤夏讲述了她对身为一名年轻的军人运动员的理解。

刘妤夏说,当自己成为一名解放军跳伞运动员的时候,就知道了自己的责任。跳伞对于初次接触的人来说,是充满恐惧的事情,除了高空的恐惧,还有只有在经历过跳伞之后才会知道的人在高速飞行时对风速的恐惧。当运输机在高空以时速500到600公里的速度把跳伞运动员放出的时候,运动员身边的风速也近乎是500到600公里的时速。一般人可以因为对一件事恐惧而选择放弃,但刘妤夏知道,在军人的字典里,没有放弃这两个字。

除了过硬的意志品质,作为一名中国军人运动员,还需要通过科学的训练和建立团结协作的精神去攀登竞技水平的高峰。

王恋英向记者表示,中国军人在军事五项上的优异成绩也离不开科学的训练,比如,如何让运动员防范伤病,如何遵照运动训练规律去发掘运动员的潜力等。

团结协作也是军人的必备素质。王恋英介绍,队员之间分享经验、共同进步一直都是八一队的传统。

本报武汉10月22日电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