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汽车产业最大投入必须是研发

发布时间:2019-10-19 23: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在中国汽车市场面临近三十年发展的新变化之际,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10月18日出席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的发言,受到了社会各界与媒体的密切关注。

李书福在发言中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买方市场,一些外资品牌汽车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纷纷降价促销。这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中国全体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同努力,而不是浮躁、抱怨,千万不能急于求成,必须静下心来打基础练内功。”

“汽车公司最大的投入必须是研发,而不是扩大产能。”李书福介绍说,2018年吉利集团的研发投入约为210亿人民币,占2018年集团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近十年,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近1000亿人民币。未来,吉利仍然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吉利的长期战略目标。

“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咬住青山不放松。”这位起步于民营企业的汽车公司董事长表示,吉利将继续鼓励供应商、经销商在创新方面的投资力度,鼓励上下游产业链伙伴企业聚焦主业,做专、做精主业,不要分心、分散精力,而影响主业竞争力。吉利一定与创新能力强、主业清晰、对吉利战略认同的上下游产业链“伙伴”一道携手奋进,打造全产业链优势,推动全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

据介绍,吉利控股集团形成全球化研发体系布局,建有德国法兰克福、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以及中国杭州、宁波杭州湾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上海、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美国加州、西班牙巴塞罗那等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在自己确立的技术路线上坚定前行。同时,吉利自2007年5月18日开始战略转型,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不打价格战,打技术战、质量战、品牌战、服务战,还有企业的道德战。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10月18日出席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