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回升,老牌车企如何不做“落后产能”

发布时间:2019-10-19 2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中欧校友汽车产业协会协办的“智荟中欧”2019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论坛在中欧上海校区举办。论坛上,传统老牌车企如何才能跟上新形式、不做“落后产能”成为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引擎,新车销量全球第一、新能源车销量遥遥领先,二手车市场方兴未艾。但2018-2019年的车市又极具挑战和震荡。自2018年5月起,中国车辆销售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车市陷入了持续12个月的低迷状态,乘用车市场历月销量与往年相比持续下滑。直到今年6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05.6万辆,比上月环比增长7.5%,比上年同比下降9.6%。其中,乘用车产销的环比增速高于全行业。

这给低迷的车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对当下的汽车厂商来说,替代能源、环境可持续、交通治理已成为全行业需要直面的三座大山,来自新技术、监管以及竞争环境的挑战前所未有。

论坛从“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新能源/清洁汽车的未来”“消费者未来出行愿景”四个主题展开讨论。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袁小林强调,自动驾驶最重要的问题是安全,“未来出行将是一个巨大的生态,需要实现跨行业的突破,而非单打独斗。而这样的生态容易导致同质化,因此差异化将是车企面临的最大挑战。”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校友重点提出了“以人为中心”的思维模式变革,他表示,在思考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新技术问题时,应该以服务人的出行需求为中心,“面对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改革,汽车行业必须在数字化时代将’以人为本’落实得更彻底,更好地洞察、解读人性。”

关于新能源和清洁汽车的未来,现代汽车集团产品战略副总裁Heung-Soo Kim博士指出,随着排放标准越来越严,内燃机将被逐渐淘汰,这会推动车辆电气化的发展。但全面实现电气化也面临障碍和挑战:一方面,电动汽车仍存在盈利问题;另一方面,充电站的短缺会限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