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实施货运新政 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发布时间:2019-10-18 21:2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胡明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培莲)日前,记者从吉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铁”)将实施9项铁路货运新政策新产品新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助力吉林省货物运输结构基本优化,确保“公转铁”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据了解,为贯彻2018年12月开始实施的《吉林省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沈铁主动承接公路转移运量,充分发挥铁路运能大、运距长、成本低和节能环保等比较优势,做好“公转铁”工作。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 在吉林省的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3998万吨,同比增长3.0%,“公转铁”运量达到215万吨。

接下来,沈铁将通过大力实施货运“一口价”、减免部分货运服务收费项目、推进物流总包业务、推出全程物流服务、加大货运班列开行范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支持企业建设铁路专用线、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货运设施建设、拓展铁路货运95306服务等9项铁路货运新政,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增加铁路运输量。

按照新政内容,沈铁将以公路运价为基本参考,对大宗品类灵活确定运价浮动额度,对战略合作企业客户实行量价捆绑、阶梯运价,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让利约30亿元。

与此同时,继续执行今年以来宣布取消的翻卸车作业服务费、货车篷布使用费等6项货运杂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让利1亿元,通过下浮运价、调整和取消部分货运杂费,预计每年为企业让利约3.6亿元。此外,通过大幅降低企业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预计还可每年为企业让利8000万元,减轻企业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沈铁对同一家企业需要运输的原材料和产成品,实施全品类、全链条“物流总包”,并推出全程物流服务,直接把货物送到客户家门口,彻底改变只有到货场才能取货的历史。此外,沈铁将加大货运班列开行范围,力争将目前已稳定的85条班列运行线扩充至100条。

此外,以往客户在铁路发货只能到货运营业厅办理。针对这一情况,沈铁依托95306服务平台,推出了“网络+电话”货运新服务,可以随时随地办理发货。(经济部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