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发布十八项重大成果,勾勒北京科创中心新模样

发布时间:2019-10-18 1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王少华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今天下午,2019中关村论坛举行重大成果发布会,5个重大科技创新政策与应用需求集中发布,9个重要创新交流合作与项目集中签约,还有4个重大创新平台类项目集中揭牌,这18项发布展现了北京高质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阶段性成果和未来举措。

今天,北京市多个部门在中关村论坛发布的一揽子政策,将助力科创中心的建设。北京市科委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30条重大改革措施,利好的信息包括:持续提高财政科学技术经费投入水平;实现单位选人用人自主权、经费使用自主权、管理运行自主权、成果转化授权“四扩大”;为人才发展再松绑、为科研人员再“减负”等。

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两项新政,前一项助力中关村相关企业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后一项旨在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在重大科创平台共建项目方面,围绕智能制造系统创新研究、操作系统、新金融孵化中心等方面,4个重大的覆盖行业全链条的创新支撑平台相继在中关村论坛举行了揭牌仪式。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朝阳区政府联合华为公司建设的“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将致力于建设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重点打造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关键核心产品。“国家智能制造系统创新研究院”项目将以智能制造共性技术、核心关键装备和标准研制及工程化应用为重点,利用2~3年的时间,建设成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建设银行建银科创孵化中心”由海淀区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共同建设,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与非金融“一条龙”服务支持。

中关村企业涉外法务服务站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共同成立,旨在建立“公共服务+市场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中关村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在重要创新交流合作项目方面,此次发布会上还有9个国际、国内区域协同创新合作的签约或落地项目集中签约,围绕生物制药、AI触觉传感芯片、下一代空管系统、工业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中国科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法国泰雷兹、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分别在北京落地一批重大项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